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育兒生活Q&A】用對方法 3C育兒好輕鬆

【育兒生活Q&A】用對方法 3C育兒好輕鬆

新楊梅診所臨床心理師車先蕙:3C原則.聰明育兒

我總習慣拿著各式數位科技產品來加以輔助,但又擔心螢幕藍光恐傷害孩子的雙眼,究竟該如何用對3C產品來輕鬆育兒呢?(新北市.儀潔)

3C原則.聰明育兒

新楊梅診所臨床心理師車先蕙:

與其完全禁止,家長更該好好思考該怎麼與3C產品共存,首先父母在孩子使用3C產品時應全程陪伴,因為3C產品資訊內容必須要有人加以把關,並且可學習兒童福利聯盟所倡導的3C原則。

【育兒生活Q&A】用對方法 3C育兒好輕鬆

首先是Control(控制),掌控好時間點的使用,並挑選適合孩子使用的產品;其次是Companion(陪伴),陪孩子一同使用3C產品及其他活動;最後則是Communication(溝通),陪伴孩子之餘,多多聊天溝通,了解孩子內心真正的想法,並且讓孩子擁有父母滿滿的愛與關懷,就不會有其他想玩3C產品的欲望,達到名符其實的「3C換3C」。

若想要更進一步聰明育兒,在使用3C產品時,遵循感覺統合的原則,交錯地運用視覺、聽覺、嗅覺、味覺和觸覺的遊戲,讓孩子不單單只沉溺於3C的聲光效果中,每天跟孩子的互動,可以3C與非3C活動輪流搭配,活動內可以有透過視覺學習文字及圖像概念的故事書和繪本、引發聽覺的聲音性活動的有聲故事書或音樂,另外還可以讓孩子實際去鍛鍊觸覺的操作性活動,像是畫畫、美勞、黏土、積木、手作等。

在各種活動中,看書最能夠培養孩子的專注力,因此建議可以在孩子1歲後就開始看書、看繪本或邊聽邊看有聲影音書籍,播放出來讓孩子也能一併跟著唸,不僅刺激大腦視覺區的發展,也能夠從小培養視覺追蹤的專注力、耐性和美學素養。

正確使用3C育兒

.不能為了安撫孩子而拿出3C產品。

.透過3C產品播放音樂或聲音來帶動孩子,刺激大腦及感覺統合。

.以3C產品吸引住孩子的目光,提高注意力,但3至5歲一天限制使用時間1小時以內,使用一次以15分鐘為限,最長不超過30分鐘。

.要跟孩子約法三章前,父母自己使用的時間要先減少。

.3C與非3C活動輪流搭配,全方位培養孩子各種能力。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