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7大嬰幼兒危險病徵,別輕忽延誤孩子的就醫時機!

7大嬰幼兒危險病徵,別輕忽延誤孩子的就醫時機!

只要看到孩子健康的模樣,就是父母每日辛苦打拚工作的最大回報!然而,當孩子生病了,除了心急外,父母更應了解孩子的病況,特別是出現危險病徵時,一定要趕快送醫,爭取黃金治療期,以降低疾病對孩子的影響程度。

文章目錄

7大嬰幼兒危險病徵

只要寶寶一生病,父母無不擔心孩子的健康受到影響,多會儘快帶寶寶就醫。然而,也有父母可能輕忽了狀況而延誤就醫,此舉不僅讓孩子飽受疾病折磨,危險的話,恐怕小命不保。

以曾經登上媒體新聞的案例而言,「有一名8個月大男嬰感染諾羅病毒,導致嚴重腹瀉,每天拉肚子10幾次,拖3天才就醫,男嬰因脫水併發高血鈉、酸血症,險些致死」,負責救治的醫師表示,「諾羅病毒引起嚴重腹瀉會使體重減輕,成人掉1公斤影響不大,但1歲以下嬰兒的體重僅4至6公斤,少1公斤就很嚴重,尤其脫水後若延遲就醫,恐致體內酸鹼值改變引起酸血症,體內酵素無法運作,恐留下器官受損後遺症」。

再以大家熟悉的腸套疊為例,延誤就醫的話,嚴重者可能導致腸阻塞,時間一久,腸子會缺血壞死,甚至造成腸破裂且併發敗血症,以及其他後遺症。

雖然嬰幼兒大部分的病屬於小病,不過,照顧不慎的話,小病有可能變成大病,而病程變化的速度有時快到令人措手不及,林口長庚紀念醫院新生兒科副科主任徐任甫指出,「病情惡化前會出現相關徵兆,因此,需要照顧者的用心觀察,一發現危險病徵就即時就醫,以爭取黃金治療期,降低疾病對孩子的影響程度」。

在嬰幼兒身上,究竟會出現哪些危險病徵呢?徐任甫醫師指出,「除了長時間的發燒是大家都知道的危險病徵外,另外可從生命徵候(呼吸、心跳、血氧、血壓與疼痛)來觀察」:

危險病徵1.長時間發燒

最令父母心慌的莫過於孩子發燒,徐任甫醫師指出,「發燒不是疾病,而是身體的警訊,主要是感染病原體的反應,這時要了解的是,身體的發炎反應從何而來?是細菌或是病毒所造成的感染?釐清後才能對症下藥」。

他指出父母常有的迷思「以為發燒溫度高,代表病情嚴重,要趕快吃退燒藥,其實不然,大部分的發燒,如果是病毒的感染會逐漸退燒」。

病程中,發燒會反覆出現,體溫起起伏伏,若寶寶精神活力正常,兩次發燒的間隔愈來愈久,最高溫度一次比一次低,這可能表示病況已在改善,待病情穩定,體溫就趨於穩定,整個過程約3至5天。父母所要擔心的應是「長時間的發燒」。

徐任甫醫師表示,若體溫38.5℃以上持續燒了超過3天,就要擔心是否有泌尿道感染的問題;若是超過5天,必須懷疑是否有嚴重的細菌性感染,「這時需要讓寶寶接受進一步檢查,如驗尿、抽血,以確認致病的原因為何」。體溫高令人擔心,但他提醒父母,若1歲以下的嬰兒有低體溫現象,不能輕忽,因為有可能是細菌性感染,需要儘快就醫。

徐任甫醫師強調,「不同年紀的寶寶發燒又有不一樣的處置」:

.1個月以下的寶寶:因新生兒少與外界接觸,又屬於免疫功能不佳的的族群,得到嚴重疾病的機會較高,有時即使生病也未必會燒,一旦出現高燒情況,會懷疑是否為細菌性感染所致,「這時會收寶寶住院,並可能要進行腰椎穿刺檢查,確認是否有腦膜炎」。

.1至3個月大的寶寶:還是危險性偏高的年紀,有的醫院會收寶寶住院,或在急診處觀察並接受抽血、驗尿的檢查。

.3個月以上的寶寶:發燒超過3天以上進行驗尿,5天以上要抽血,如果當下狀況看來還好的話,多會安排留院觀察後續狀況並等檢查報告出爐。

他補充,有的父母會認為孩子既然要留院觀察,不如直接住院,「病情嚴重的孩子才會收住院,畢竟住院有感染風險,若疾病對健康的影響程度小於面臨感染風險,就不值得住院。當然,出院也未必代表健康完全恢復,而是表示回家接受照顧對病童的好處甚於住院」。

嬰兒玫瑰疹.無明顯症狀卻一直燒

嬰兒玫瑰疹常發生在六個月到兩歲間的嬰幼兒,徐任甫醫師指出,「初期症狀就是病童無預警的高燒(>39℃)不退,可說是燒得又高又急,時間又長,卻未有其他合併症狀,發燒時間約維持3到5天」,等到退燒時,全身會出現細小的丘疹(主要分布在頸部及軀幹,但臉及四肢也有),這時,兒科醫師才比較診斷為「嬰兒玫瑰疹」。在確診前,看到孩子這樣燒,且哭鬧不安,父母的心情可說揪心不已,然而對看診的醫師而言,其實也承受不少壓力!

嬰兒│生病│醫院

危險病徵2.呼吸過快或過慢

呼吸次數是呼吸狀態的一項重要指標,只要存在任何影響呼吸機轉的因素,都可能讓呼吸次數出現異常,徐任甫醫師指出,「正常的嬰幼兒呼吸次數約為每分鐘20到40次,哭泣時會快一點。數孩子的呼吸次數要在睡眠狀態下進行,若每分鐘大於60下的話,就算是呼吸急促」,可能原因有肺炎、敗血症、心臟病、代謝疾病,或是腦部受到撞擊導致腦震盪,因腦壓上升而出現呼吸困難或急促。

他補充,除了呼吸急促外,出現呼吸速度快的「喘」,和呼吸時有上呼吸道的聲音,即「喘鳴聲」,還有孩子在吸氣時,在胸壁下部分出現凹陷情形(肋骨之間或兩側的肋骨下出現凹陷),都有可能代表孩子的病情嚴重,需要儘快送醫。

咳太久.要小心

呼吸道任何地方的發炎、感染或異物侵入,都會引起咳嗽。徐任甫醫師提醒,「嬰幼兒咳太久的話,父母務必要提高警覺」,若超過一星期,可能演變成慢性疾病,如細支氣管炎,一定要就醫;超過10天,不只就醫,還要接受進一步的檢查,如X光攝影,他說,甚至還遇過得因久咳兒就醫檢查,確認得到百日咳的小朋友。

危險病徵3.心跳過快、過慢及不規則

徐任甫醫師表示,「若嬰幼兒的心跳有過快、過慢或不規則時,都表示有問題」,參考標準為:出生不滿1個月的新生兒,每分鐘心跳大於200下或小於80下;1至8歲的幼兒,每分鐘心跳大於180下或小於80下。通常在休克前或休克時,心跳較快,同時,臉色蒼白且血壓往下掉,「心跳過快有可能是甲狀腺功能亢進所致,或心肺功能即將衰竭的前兆」。

他說,父母測量寶寶的心跳有兩種方式,一是摸腕動脈,二是把手放在胸口,量測1分鐘跳動的次數。如有心跳過快、過慢、或者節律不規則,應儘快帶孩子就診,避免延誤疾病的治療。

危險病徵4.膚色發紺

發紺,是指人體嘴唇或全身皮膚的顏色呈黑(藍)紫色,徐任甫醫師指出,「這是體內低血氧造成」,因為肺部無法有效交換氧氣,或心臟血管系統的循環停滯,使得血氧濃度不足,反應在膚色上的結果。

他說,「一般的發紺分為周邊性發紺和中樞性發紺,周邊性發紺因灌流不足,使血液無法順利到達手、腳及指甲床等部位,如果孩子活動力無異常,可從改善循環、加強四肢保暖做起;中樞性發紺則是血中不飽和血紅素指數偏高,發生在新生兒及嬰幼兒時,最常見的原因可能是肺部、心臟、中樞神經、血液或代謝方面的疾病」。當孩子出現中樞性發紺,還合併有眼神渙散、呼吸急促、四肢無力、意識不清的現象,表示可能已有心肺功能受損、腦部缺氧的情形,一定要立刻送醫。

危險病徵5.長時間的異常哭聲

若寶寶有嚴重的疼痛感,因口不能言,就會用哭聲表現,徐任甫醫師表示,「當寶寶長時間哭鬧且聲音尖銳,父母怎樣也無法安撫時,代表他可能正處於疼痛難耐的狀態中」,他建議,父母可打開寶寶的尿布檢查是否有以下狀況:

.是否有疝氣:檢查鼠蹊部,看看是否有如鴿蛋或雞蛋大小的腫脹,如果有的話,代表寶寶有疝氣問題,「最好盡快帶寶寶到醫療院所,讓醫師處理,如果腸子推得回去,先推回再做觀察;如果推不回,則要儘快到大醫院接受手術治療」,否則時間一久,推不回去的腸子發生嵌頓型疝氣,這是最嚴重的併發症,可能導致敗血症而死亡。

.是否有蟲子鑽入:如果有蚊蟲鑽入尿布,寶寶的屁屁可能被叮咬,或癢或痛,都會讓寶寶感到不舒服而哭鬧。徐任甫醫師提醒,「檢查尿布不要只關注尿布是否濕的問題」。

.尿液色深量少:寶寶一天至少要換下6大片沉甸甸的尿布,但寶寶若有嚴重腹瀉並嘔吐的狀況,尿液呈現色深量少的現象,如又合併呼吸快、心跳快的症狀,還有哭泣時沒有眼淚,「表示寶寶已有脫水現象,一定要儘快送醫,避免發生嚴重的心肺衰竭」。

.血尿或血便:血尿表示有泌尿道感染,血便則為身體受到細菌或病毒的感染,需要讓寶寶住院接受檢查與治療,徐任甫醫師指出,血便合併發燒,代表有細菌感染;但發生在新生兒身上的話,「有可能是假性月經」;如病童為早產兒,則有壞死性腸炎的問題。他提醒,「便便若是像草莓果醬,而寶寶又有反覆哭鬧的狀況,可能是腸套疊所致,務必儘早就醫,避免狀況變得嚴重」。

嬰兒│生病│醫院

危險病徵6.燒燙傷

當嬰幼兒發生燒燙傷時,身上出現紅疹、水泡,徐任甫醫師指出,「一定要儘快送醫,如果需要救護車,打完電話後,等救護車抵達之前,父母應持續做「沖脫泡蓋送」的處理步驟,降低皮膚的溫度。就診時,不忘告訴醫師是哪一種因素造成的,如熱水或使用電毯等。

居家洗澡6注意.預防燒燙傷意外

近來嬰幼兒燒燙傷意外頻傳,為避免意外發生在家中,台灣兒科醫學會促進兒童福利及健康委員會提出呼籲,幫嬰幼兒洗澡時應注意以下6點:

1.一定要試水溫,最好有溫度計,另外,水龍頭出水溫度應該在48.9℃以下,在室內有恆溫空調的環境下,水溫宜維持在48.9℃以下。

2.有寶寶在浴盆之中時,嚴禁直接加熱水。

3.洗澡水應先放冷水,再加熱水。

4.儘量使用浴盆幫寶寶洗澡。

5.澡盆不可置於水龍頭底下。

6.絕對不可讓寶寶離開視線。

危險病徵7.頭上有血腫

寶寶如果沒有跌撞病史,頭上卻有血腫,父母千萬不能輕忽,徐任甫醫師提醒,「務必儘快送寶寶至兒科急診」。有時,嬰幼兒的主要照顧者並不是父母,不在父母的視線下,究竟發生過什麼事,一時很難釐清,只能先確認孩子的血腫狀況是否嚴重,並給予適當處置。他說,一般血腫多是碰撞引起的外傷,在排除碰撞因素後,則會懷疑是否有血液疾病。

徐任甫醫師補充,要釐清造成原因為何,看診時的詢問病史很重要,因為舉凡家族史、生產史、藥物史、孩子是否為早產兒,甚至對象為新生兒的話,還要參考媽媽的周產期史,這些都是幫助醫師正確診斷的線索來源。

請務必配合必要檢查

為了讓孩子得到正確的診斷,以對疾病進行治療,有時必須讓孩子接受相關檢查,如驗尿、抽血、放射性檢查、超音波檢查腰椎穿刺檢查等,然而有些父母心疼寶貝受苦,對這些檢查抱持抗拒,徐任甫醫師說,診斷嬰幼兒的疾病頗具難度,因為嬰兒口不能言,幼兒則是說不清楚,連父母也不是主要照顧者時,除了靠兒科醫師的經驗與明察秋毫,還需要相關檢查的數據佐證。

他表示,會視病童狀況安排必要的檢查,為了能順利進行相關檢查,「先讓父母了解,為何孩子需要做該項檢查,並說明可能面臨的狀況」,若父母有不同意見,則予以溝通討論。徐任甫醫師說,「檢查該做而不做,將無法確實掌握寶寶的狀況,因為少了驗血、驗尿等相關數據報告,將對診斷與後續治療方式多少會造成影響,這樣一來,恐怕有延誤治療的隱憂」。特別是年齡愈小的寶寶,無法用言語表達自身狀況,因此,對於實驗室的檢查項目需求比年齡較大的寶寶來得高,避免讓主觀診斷的盲點加重對寶寶的影響程度。

最後,他提醒,當寶寶有喘、持續3天以上的高燒、出血量大或持續15分鐘的出血,以及不規律的心跳,都需要立刻就診!

 

累積會員Q幣,天天換好禮👇

 

延伸閱讀

媽媽不喜歡我....4歲男孩說完掩面哭。爸爸下班不理他,媽媽忙著顧妹妹。大寶其實很寂寞......
減重50公斤和護照差太多!日本議員來台差點無法過海關,瘦身動力來自女兒一句:「不減肥就不跟你結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