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幼兒照顧> 別忽略發展遲緩警訊!兒童健康手冊增加篩檢項目警訊標示、視力表,孩子有異狀要儘早就醫找原因!

別忽略發展遲緩警訊!兒童健康手冊增加篩檢項目警訊標示、視力表,孩子有異狀要儘早就醫找原因!

寶寶滿六個月仍不會翻身,這該怎麼辦?台灣兒科醫學會副秘書長彭純芝表示,嬰幼兒出生後每至一個階段,就應有相對應的動作發展,家長務必仔細觀察,如果發現孩子發展遲緩,就應帶著孩子就醫,找出原因。

每個家長都知道嬰兒發育為「一舉頭、二舉胸、三翻、六坐、七滾、八爬」,為了讓家長及照顧者掌握兒童生長發展狀況,國健署 (109)年新版兒童健康手冊,增列兒童發展篩檢項目紅字警訊提示。

新版手冊增加發展篩檢項目紅字警訊.留意孩子發展異常!

國健署婦幼健康組簡任技正陳麗娟表示,為了更貼切家長需求,修訂健康手冊之前,做過多次問卷調查,並辦理多場醫療專業人員及使用者焦點團體討論會議,從醫療人員及家長的觀點重新調整手冊內容。

新版手冊最大改變就是以紅字「※」號警訊來提示兒童發展篩檢項目,提醒家長若孩子無法做到警訊發展項目,即需儘早轉介相關專科醫師進行評估或確診。

彭純芝舉例,如果寶寶到了六至八月大,還不會翻身,家長就應該提高警覺,這可能就是發育異常警訊,或是肌肉張力較差,部分原因則是家長過於保護孩子,抱太久,寶寶沒能在床上或是地板上練習肢體動作。

寶寶在滿一歲時,進入語言發展階段,如果這個時期還無法發出聲音,或是說出疊字,如爸爸、媽媽、狗狗等,家長務必帶著孩子就醫,彭純芝說,寶寶在滿某一月數或是到了幾歲等特定年紀,就應該要會某些重要動作,新版健康手冊均清楚標示,希望家長要記在心裡,緊盯孩子發育狀況。

新版手冊增加視力檢查表.用遊戲讓孩子了解視力檢查

此外,新版手冊還新增視力檢查表,就在第七次 (三至七歲)健康紀錄中,註記提醒孩子三歲半至四歲之間,應該至眼科醫療院所接受專業視力檢查。

彭純芝說,兒童健康手冊內還多了一張「視力檢查表」,上有E字和C字,家長可以透過遊戲,讓寶寶瞭解視力檢查,練習用手比出正確方向,以提高視力測量準確性。

國健署署長王英偉提醒,目前政府提供七歲以下幼兒七次兒童預防保健,家長務必依照時程,帶著孩子,以及兒童健康手冊和健保卡,到醫院接受檢查。

此外,家長們在帶孩子進行健檢前,應完整填寫兒童健康手冊上「家長紀錄事項」的重點資料,平常應該記錄寶寶的成長狀況或育兒相關問題,作為醫師評估寶寶健康狀況的重要參考依據。

王英偉表示,家長應該妥善及永久保存兒童健康手冊,以備國小新生入學、出國留學等所需之健康檢查及預防接種紀錄,若手冊不慎遺失或損毀者,可至衛生所申請補發。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