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親子生活> 防疫專區> 新冠肺炎今天「又0」!零確診、提升免疫力的關鍵就是讓孩子健康攝取6大類食物

新冠肺炎今天「又0」!零確診、提升免疫力的關鍵就是讓孩子健康攝取6大類食物

恭喜今天台灣新冠肺炎今日又0確診!圓山飯店、可口可樂等都大肆慶祝,感謝防疫人員以及全台灣人民的努力,這場仗還沒徹底結束,大家要繼續防疫,維持身體健康、提升免疫力。
與全球相較國內新冠肺炎疫情平穩,但許多家長還是會擔心孩子被感染,臨床發現,肥胖是感染及併發重症的危險因子,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林森中醫昆明院區營養科營養師李貞慧建議,多讓孩子喝牛奶、多吃新鮮蔬果,少喝含糖飲料,飲食均衡,才能維持良好免疫力。
國民健康署最新「國民營養健康狀況變遷」調查結果顯示,台灣地區7到18歲兒童每日平均奶類攝取不足一杯,比率高達為85.9%;至於蔬菜攝取量不足三份者,達91.6%;水果攝取量不足兩份更高達為94.6%。李貞慧指出,如果兒童、青少年長期飲食不均衡,膳食纖維、鈣、鎂、維生素D、維生素E等營養素恐攝取不足,會導致兒童肥胖及生長發育遲緩,還增加高血壓、心血管疾病、第二型糖尿病等風險。

幼兒飲食習慣多承襲父母
幼兒的飲食習慣和偏好與家長有很大的關係,在擔憂寶寶營養的同時,家長的飲食習慣也建議盡可能調整,避免高油、高鹽、高糖、速食與加工類食品,並透過確實的父母身教,讓寶寶熟悉健康的飲食習慣,漸而喜歡健康烹調的菜餚。

1歲後均衡攝取六大類
寶寶1歲後,隨著對奶水需求量的減少,每次的餐盤內容,建議可儘量包含全榖雜糧類、蔬菜、豆魚蛋肉類及水果,其中全穀雜糧類的分量與蔬菜相當,水果一天1~2份,豆魚肉蛋類則可少於全穀根莖類的分量。
深綠色蔬菜介入寶寶副食品的時間點要儘量提早,以便提高孩子日後對綠色蔬菜的接受度,且綠色蔬菜含有關鍵營養素如:葉酸,建議每天的蔬菜中需包含至少1/3的深綠色蔬菜。同時,也建議家長可在寶寶的飲食中,適量加點好的油脂,增加寶寶的熱量攝取來源。
多元的食物種類,有助增加孩子對各種食物的熟悉度,也能確保多樣營養素的攝取較周全,若孩子對某些特定蔬菜接受度不高,除了改變烹調方式做為嘗試,也不用強迫孩子馬上接受,以蔬果來說,種類多、相互取代性高,只要家長確保食物供應多樣化,就不怕孩子因為不吃某樣食物而缺乏特定營養來源。
(推薦文章:換掉餐盤內容,解決寶寶「過胖」或「過瘦」的困擾!

不過「飲食均衡」四字過於抽象,李貞慧建議家長可利用國健署「我的餐盤」,以簡單圖像及六大口訣的方式,就能讓兒童輕鬆達到均衡飲食。



「我的餐盤」六大口訣:
1.每天早晚一杯奶:每天早晚各飲用一杯240cc乳品,應避免攝取含糖調味乳品。
2.每餐水果拳頭大:每餐攝取一份拳頭大當季盛產的新鮮水果,攝取到膳食纖維、維生素、礦物質及植化素,有助於提升身體免疫力、抗發炎及骨骼神經健全。
3.菜比水果多一點:每餐新鮮蔬菜體積應比水果多,可多選擇當季的蔬菜,而且每天一種深色蔬菜,增加膳食纖維、礦物質等營養素攝取,促進排便及調節血糖血脂(注意:南瓜、山藥、地瓜、玉米、馬鈴薯、蓮藕並非蔬菜,而是全榖根莖類。)
4.飯跟蔬菜一樣多:每餐全榖根莖類攝取份量與蔬菜類相同,一天至少一餐選擇未精緻的全榖根莖類,如地瓜、玉米、紅豆、糙米、藜麥、麥片等。每餐蔬菜優先攝取足量。
5.豆魚蛋肉一掌心:豆魚蛋肉類為蛋白質的主要來源,選擇順序應為豆類豆製品>魚肉海鮮品>蛋類蛋製品>家禽家畜類,並避免攝取加工肉品等高脂肉類,每餐攝取份量比照手掌心大小厚度一塊。
6.堅果種子一茶匙:每餐堅果種子類應攝取一茶匙,約一個大姆指指節大小,選擇原味無添加的堅果種子,如腰果、核桃、杏仁、開心果等,每天應攝取三次,預防心血管疾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