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幼兒照顧> 把腸道養好,幫助寶寶提升保護力及啟發學習力

把腸道養好,幫助寶寶提升保護力及啟發學習力

新冠肺炎的疫情不斷變化,隨著氣溫升高,腸病毒的好發季節也隨之而來。肝膽腸胃科醫師張振榕提醒,「遠離大環境威脅的方法,除了勤洗手及時常清潔、消毒之外,若能從內在調整寶寶的免疫系統,透過培養健康的腸道菌相,也是一種自我保護的方式。維持腸道菌相平衡,也有助於寶寶的潛能發展。」

從呱呱墜地之始,寶寶的腸道便開始培養自己的腸道菌,一般而言,腸道菌相的多樣性越高代表腸道較健康,反之,多樣性越低則表示易引起腸道菌相失衡,產生如便秘、腹瀉、腹脹、過敏等不適症狀。
 

健康腸道菌相,助攻潛能發展

人體的腸道和大腦之間,有一條直達的雙向通道,稱為「腸腦軸」。張振榕醫師表示:「愈來愈多科學家反向研究由腸至腦的影響,發現腸道與人體免疫系統、情緒、認知功能、大腦發育等息息相關,而臨床數據及實驗數據都顯示:腸道菌對腸腦軸,能發揮影響力。」因此,寶寶在換奶後,若能提早建立健康的腸道菌相,有助於寶寶潛能發展,並隨著月齡增加建立免疫記憶。

 

補充ABC益生菌,照顧全腸道健康

一般而言,人體的腸道菌相會隨著年紀成長而改變,而寶寶含有的菌相也與成人大不相同,因此補充正確的益生菌,才能使寶寶更加健康。
 

張振榕醫師建議,1歲後的寶寶可補充能協助調整腸道功能的益生菌,例如:在小腸中生長,可增加腸內益菌的A菌(嗜乳酸桿菌),以及能改善腸內細菌菌相的C菌(副酪乳酸桿菌);另外,B菌(比菲德氏菌)的補充也很重要,可附著在大腸中,減少害菌產生。透過以上三種好菌分布在寶寶腸道不同位置,協力運作,在腸道內發揮整體效果。 

此外,若要三種好菌在體內運作得當,「益菌生」的角色也至關重要。益菌生是促進腸道益生菌生長的營養素,可幫助益生菌的繁殖,提升在腸道中的定殖性,像是FOS果寡醣,全面攝取更可照顧寶寶全腸道健康。

 

好菌營養同時兼顧,一次換奶就搞定

1歲後已開始吃副食品的寶寶,爸媽們最容易面臨換奶問題。張振榕醫師提醒,父母在挑選奶粉時,不僅要考慮銜接母乳營養,同時應思考能否銜接腸道好菌,選擇經由人體實驗證實幫助好菌增加,且具有國家認證的奶粉,把握寶寶潛能發展及腸道菌叢培養黃金期,讓初次換奶時,為寶寶健康打底,奠定日後發展學習基礎。



張振榕醫師

經歷: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內視鏡中心主任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胃腸肝膽科主治醫師
台北榮民總醫院胃腸肝膽科特約主治醫師
日本國立癌症中心醫院研究醫師
國立陽明大學醫學系、台北醫學大學醫學系講師
台灣內科醫學會專科醫師
台灣消化系內科醫學會專科醫師
台灣消化系內視鏡醫學會專科醫師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