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兒童健康> 兒童健康與疾病> 「舒眠麻醉」揮別孩子看牙醫的恐懼!3分鐘搞懂簡易安全的麻醉流程

「舒眠麻醉」揮別孩子看牙醫的恐懼!3分鐘搞懂簡易安全的麻醉流程

愛吃糖,又有夜奶習慣,四歲凱凱一口爛牙,幾乎都是蛀牙,經常喊牙疼,但一坐上牙科診療台,就開始大哭,一聽到鑽牙聲,更是躁動不安,必須爸媽站在兩側,用力抓著他的肩膀,牙醫師才能完成治療,看一次診,宛如一場戰役。

孩子看牙時緊張害怕,恐增加受傷風險!

國泰醫院麻醉科主治醫師馮育斌指出,幾乎每個小孩都害怕看牙,只要坐上診療椅,就扭動、哭鬧,增加治療的困難度,這也讓小朋友陷入危險中。

馮育斌說,因為小孩子的嘴巴較小,牙醫師在小小空間裡執行高速轉動器械,就比較困難,如果病童因為緊張而亂動,尖銳器械就可能刮傷口腔,甚至割傷舌頭。

馮育斌建議,小孩如果必須接受全口或根管治療等較複雜療程時,建議父母考慮讓孩子接受兒童牙科舒眠麻醉,降低小孩看牙時的恐懼及治療過程的危險性。

舒眠麻醉治療簡易安全,一覺醒來治好牙齒

兒童牙科舒眠麻醉治療過程簡易且安全,小孩喝下含有麻醉成分的果汁,等1520分鐘,發揮藥效,就會嗜睡、反應遲緩狀態,此時協助小孩注射點滴,並給予持續性的靜脈麻醉藥物。

此外,舒眠麻醉全程使用進階生理與呼吸監測儀器,以準確觀察小孩的生理狀況是否穩定。麻醉醫師與牙科醫師討論後,依據治療刺激強度,來調整麻醉藥物劑量。

待療程結束,停用靜脈麻醉藥物後,小孩約半小時內清醒,護理師則持續監測小孩生理狀況,直到精神狀況恢復到正常,才可返家,避免突發狀況,及降低鎮靜麻醉風險。

馮育斌指出,不光只是小朋友害怕看牙,不少成年人對於牙科也是心生畏懼,尤其植牙及牙周病治療,必須手術切開牙齦及牙骨,療程至少需要一小時以上,許多人因此不敢處理,等到牙齒脫落、牙齦萎縮,病情惡化,才來就醫。

現在透過牙科舒眠麻醉,治療時,病人處於睡著狀況,大幅減輕病人及家屬的壓力,也提高治療成功率。不過,牙科舒眠麻醉需要麻醉醫師團隊,所費不貲,健保不給付,患者必須自費。

讓孩子熟悉看牙環境、把看牙遊戲化,降低孩子看牙恐懼

台大醫院麻醉部主治醫師劉映汝強調,在麻醉醫師評估下進行麻醉鎮靜,相當安全,家長可以不用擔心,不過,為了減少孩子對於看牙的恐懼,家長應該從小讓孩子養成看牙齒的正向態度。

例如,家長不要把看醫生、打針當成恐嚇小孩的工具,例如,常說「再哭就要叫醫生叔叔來幫你打針」,如此一來,只會讓孩子更恐懼看牙齒,未來更排拒看牙。

另外,在小朋友看牙齒過程中,創造一個正向、沒有壓力、輕鬆的氛圍和環境,如果孩子對牙科環境不熟悉,家長可以多帶小朋友認識環境;並告訴小朋友看牙的過程,以遊戲方式讓孩子習慣、認識看牙。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