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武漢肺炎全球最小患者一出生就確診!醫:母胎垂直傳染風險低;預防寶寶感染遵守7件事

武漢肺炎全球最小患者一出生就確診!醫:母胎垂直傳染風險低;預防寶寶感染遵守7件事

全球最年幼的武漢肺炎(COVID-19)患者誕生,來自英國倫敦的一名嬰兒,他一出生就確診!由於寶寶母親也是武漢肺炎感染者,究竟是母胎垂直傳染,還是分娩過程中或出生後遭受感染呢?

全球最小確診嬰兒,目前無法確認為子宮內或出生後感染

根據英國《太陽報》3月13日的報導,這名嬰兒的母親來自英國倫敦,她在生產前幾天便出現武漢肺炎病徵,因此趕緊前往倫敦的北米德爾塞克斯大學醫院(North Middlesex University Hospital)檢測,卻在生產後才確認檢驗結果為陽性,隨後嬰兒出生數分鐘內馬上接受新冠病毒篩檢,不幸也確診,但醫師目前仍未確認新生兒為子宮內或出生後感染。

據了解,母親的病況比寶寶嚴重,因此,母子兩人一出生就必須母嬰分離,寶寶留在原醫院診治,媽媽卻被轉至英國感染專科醫院治療。

這名英國確診嬰兒,現為武漢肺炎最幼齡的患者,可說是一出生就感染,這是子宮內垂直感染嗎?新光吳火獅紀念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李毅評受訪表示,因為訊息太少,無法得知英國這位患者是進行剖腹產或自然產?嬰兒是否跟母親進行過親密肌膚接觸?因此很難判定胎兒在子宮內就患病,還是出生後因為母嬰接觸而傳染。

不過,李毅評醫師指出,醫學期刊《The Lancet》整理了9位在武漢中南醫院確診的孕婦(發病期間為2020年1月20至31日、懷孕週數為36週至39週又4天),發現產下寶寶無人發生缺氧、死產或胎死腹中,產婦的羊水、臍帶血及胎兒喉嚨檢體和母奶,都沒有任何一項檢體中驗出新冠病毒。

「從這個小規模的研究論文中看來,羊水、胎盤並沒有病毒,也就是說,垂直傳染不會發生。」李毅評醫師強調:「台灣目前針對孕產婦的新冠病毒指引中明確表示,疑似感染的個案應在有負壓隔離的環境下生產,並且新生兒應與產婦隔離10~14天,垂直感染的風險極低,但仍應避免出生後的飛沫傳染。

預防新生兒感染,爸媽務必遵守7件事

雖然未來不能排除母胎垂直傳染新冠病毒的可能性,但針對目前研究所知,垂直感染的機率較低,那麼,嬰兒遭受感染大多來自大人的飛沫和接觸傳染!新生兒抵抗力較弱,提醒爸媽,照顧寶寶時,一定要注意以下這7件事,減少寶寶被感染的風險!

第1件:身體不適一定要戴口罩

有了寶寶後,爸媽要更注意自己身體,有感冒症狀照顧寶寶時要戴口罩。

第2件:沒洗手不能抱寶寶

爸媽抱寶寶前請先確認洗過手。

第3件:儘量不要親吻寶寶

防疫期間儘量不親吻,尤其有感冒症狀,更應避免。

第4件:分娩前後不舒服請告知醫師

生產前2週及生產後有不舒服的症狀,如發燒、咳嗽、流鼻水等,都要跟醫師報備。

第5件:媽媽月子期間儘量不出門

新手媽咪坐月子期間,不要到處趴趴走,否則容易被別人感染。

第6件:提醒訪客勿碰觸寶寶

在訪客探望寶寶時,貼心叮嚀戴口罩、先洗手,不要親吻、擁抱與碰觸。

第7件:兄姐生病碰觸寶寶

家中幼齡兄姐有鼻涕、發燒等不舒服症狀時,不但不能觸碰寶寶,更要隔離相處。

(推薦文章:挺老公支援口罩國家隊,二寶媽獨力掛急診、動手術、安頓孩子:「他當國家後盾,我當他的後盾!」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