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幼兒照顧> 元宵賞燈注意!超過7成孩子曾走失,近1週至少2起,4歲男童燈會沒牽緊媽媽失蹤

元宵賞燈注意!超過7成孩子曾走失,近1週至少2起,4歲男童燈會沒牽緊媽媽失蹤

近日多起幼童走失案件,包括4歲男童在燈會走失、5歲男童公園在走散等,爸媽元宵節帶孩子賞燈特別小心,別顧著講電話、滑手機或逛街,隨時注意孩子亂跑或走太快,並掌握防走失「2不、3要」原則。


被絢麗的展燈吸引.4歲男童燈會走失

據聯合新聞網 2月3日的報導,一名4歲男童在「2020桃園燈會」走失!賞燈民眾人山人海,4歲男童與母親前來賞燈,因為被絢麗的展燈吸引,忘了牽著母親因此走失,回過神來發現母親不見,嚇得蹲在草地上大哭。

還好,在平鎮警分局員警協助下,一邊照護男童,一邊請服務台廣播,男童母親聽見廣播後著急趕來機動派出所,緊緊抱住找回來的孩子。警方呼籲,如果全家來賞燈,務必注意兒童安全,不要讓孩童離開視線範圍。

玩得太盡興.5歲男童公園走散

據中時電子報 2月4日的報導,1名5歲小男童2月1日與全家人至林口運動公園遊玩,疑因太盡興,小孩子愛玩到處跑,男童不小心就與家人走散,只能獨坐在公園角落哭泣。

林口分局文化派出所員警將驚惶未定的男童帶回派出所安撫,隨後也收到家人報案的訊息,一家人才得以安心團圓。林口分局也提醒民眾,假日各處人潮多,帶小孩子出門遊玩時,應教導注意安全,尤其帶兒童外出時應隨時注意其動向,切勿讓其脫離視線,以免走失。

小心!二至四歲最容易走失.占走失兒童六成五以上

爸媽講電話、滑手機,一轉頭,孩子就消失在視線範圍外,每每發生這種事時,那一瞬間總讓人心驚膽顫!兒福聯盟告訴你,七成一的家長曾有過孩子走失的恐怖經驗,走失場所以遊樂景點、大賣場及百貨公司居多,爸媽千萬別掉以輕心!

兒福聯盟發表最新「兒童公共場所走失經驗調查」,結果發現竟有七成一的家長表示,曾有過孩子走失的恐怖經驗,其中,二成八走失次數超過兩次以上,二歲至四歲孩童最容易走失,占失蹤兒童的六成五以上。

注意!孩子自己亂跑或是走太快,是最常見走失原因

走失場所以遊樂景點、大賣場及百貨公司居多,七成八的孩子在走失後15分鐘能被尋回,不過,隨著失蹤時間拉長,愈難尋回。

原因多數是因為當時孩子亂跑或走太快,占六成五以上,但也有五成二的家長坦承孩子會走失是大人因為講電話、滑手機或逛街等因素,忽略了身邊的孩子沒有跟上或牽緊,進而走失。

掌握2不3要原則.孩子安全有保障

預防兒少失蹤,家長可掌握「2不、3要」原則:

「2不」

1. 不要讓孩子離開視線。
2. 不要獨留孩子在家或車上。

「3要」

1. 教導孩子走散要留原地大聲喊叫。
2. 失蹤要立刻報警不遲疑。
3. 平日要拍照記住孩子特徵。

(推薦文章:bobo學會自我保護.不讓危險有機可趁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