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幼兒照顧> 武漢肺炎學校延2周開學!小學、公幼延後開學。爸媽崩潰:孩子沒人顧怎麼辦? 家長可請防疫照顧假!

武漢肺炎學校延2周開學!小學、公幼延後開學。爸媽崩潰:孩子沒人顧怎麼辦? 家長可請防疫照顧假!

為了對抗武漢肺炎,考量到校園學生密集,容易發生呼吸道傳染病群聚,一旦有境外移入個案進入校園,在疫情防控上不易。教育部2日宣布高中以下延至2月25日開學,等於學生們可以多放2周寒假在家防疫,消息亂家長群崩潰:孩子怎麼辦?
   
    為了對抗武漢肺炎,考量到校園學生密集,容易發生呼吸道傳染病群聚,一旦有境外移入個案進入校園,在疫情防控上不易。為了學生健康,並將傳播風險降到最低,指揮中心決定全國高中職(含)以下學校,延後2週至2月25日開學。等於學生們可以多放2周寒假在家防疫,聽到消息,家長群崩潰:孩子怎麼辦?

公立幼兒園延後開學,私立幼兒園已開學維持不變

    高中以下學校統一延長寒假、縮短暑假,分別是2月25日開學、7月14日休業。包含小學和公立幼稚園都在此列。讓許多家長崩潰,打亂了他們安排子女的送托計畫。

    那麼私立幼稚園呢?教育部長潘文忠指出,補習班、安親班或私幼本來就已經有在上課,所以他們「上課維持不變」,教育部跟指揮中心會特別關注防疫和監測。

孩子放假,該由誰來照顧?家長可請防疫照顧假

    潘文忠表示,如果家長有親自照顧的需求,可在2月11日至2月24日期間請防疫照顧假,雇主必須得准假,最常兩周,且不得影響全勤,但「給不給薪則要由公司決定」。爸媽們得知消息後紛紛在臉書抱怨,2月請假兩周,就等於少掉半個月的收入,對家庭來說是很大影響,且幼稚園的學費該如何繳交,也是個問題。

    雖然小孩們正為可以延後交寒假作業而歡呼,但爸媽卻因此感到頭大,然而也有網友認為現階段應以防疫為優先考量,「要是病毒真的進入校園,那才一發不可收拾吧!」

防疫照顧假怎麼請,才不影響工作?

    爸媽可視個別狀況,彼此協調,或將小孩送安親班,或委請其他家人代為照顧。若真的無處可送,建議家長可以「特休假」因應,再者也可先請單日病假,因為病假三天以上才需要醫生證明,病假則可領半薪,真的不夠用再請「防疫照顧假」。就比較不會影響到薪資。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