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分齡教養> 兒童生活教養> 兒科醫療團隊到你家.以全人醫療照顧守護嬰幼兒健康

兒科醫療團隊到你家.以全人醫療照顧守護嬰幼兒健康

小哲今年剛滿一歲半,活潑好動,常在家裡跑跳而跌倒受傷,且一出生就有過敏體質,過去半年來,已經氣喘生病住院好多次,日前住院時,醫師提醒,北市聯醫提供兒科醫療團隊到宅服務,除了評估兒童發展,還能檢視居家環境安全,傳授家長照顧技巧。

 

   

經兒科醫療團隊多次視訪小哲家裡,檢視睡眠環境,與家中可能發生意外傷害的角落,提出改善方法,大幅改善了小哲過敏及夜咳情形,很少再跌倒受傷。 

過去十年來,台灣的新生兒人數持續下降,近兩年的出生數皆跌破20萬人,因此每個孩子都是寶,如何讓孩子們都能健康快樂地長大,成為政府責無旁貸的責任。

衛福部國健署資料顯示,台北市兒童預防保健服務利用率約八成,顯示仍有兩成家長未使用,為建構健全兒童醫療網絡,促進兒童健康,台北市整合衛生局、北市聯醫及健康服務中心等資源,建立「兒童家庭責任醫師制度」。

臺北市政府衛生局健康管理科科長林夢蕙指出,兒科醫療團隊成員包括了兒科醫師、護理師、個案管理師、營養師、社工師,一起訪視兒童家裡,過程中,如發現兒童有健康上的問題,醫療團隊將協助提供諮詢與轉介服務,儘早發現兒童健康問題,掌握兒童成長黃金期。 

再者,家訪過程中,醫師如果發現幼兒身上出現不合理的瘀青,或親子互動異常,就會有所警覺,進一步確認為兒童虐待或是忽視等情況,讓社工或專業人士介入,防止兒童虐待悲劇發生。  

北市聯醫策略長楊文理表示,北市聯醫兒童醫學部所推動「兒童家庭責任醫師制度」,只要在忠孝、和平婦幼、仁愛、中興或陽明等院區出生的新生兒,均有專責的兒科醫師負責照顧,每年至少一次家庭訪問,每位個案至少追蹤兩年,服務至三歲。  

北市聯醫總院長黃勝堅表示,在「兒童家庭責任醫師制度」下,兒科醫師參與兒童成長,並與家庭建立深厚的信賴關係,提供全人醫療照顧,讓三歲以下的嬰幼兒在成長階段隨時獲得醫療專業人員的諮詢。相關訊息可洽台北市立聯合醫院詢問02-2786-4929。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