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幼兒照顧> 狗天使撫平病童的緊張情緒.抗病路上不孤單

狗天使撫平病童的緊張情緒.抗病路上不孤單

「好可愛的狗狗」,在訓練師的帶領下,台灣導盲犬協會四隻狗天使一進到彰基兒童醫院癌症病房,立即引來小病童的歡呼聲。照護犬均是溫馴、可愛的拉不拉多,一字排開,安靜地蹲著,場面相當溫馨。
「彰基狗天使、兒童相見歡」活動,讓醫護人員、病童及家屬,認識導盲犬及醫院機構犬的性質。圖片提供/彰化基督教兒童醫院


彰化兒童基督教兒童醫院長陳家玉指出,病童住院,身心皆承受極大壓力,身體不舒服,加上環境陌生,看到身著白色衣服的醫護人員、醫療站等,更感到緊張與害怕。此時,如有穩定乖巧的狗狗陪伴,就能減輕病童害怕緊張情緒。   

彰基兒醫兒科部主任王士忠醫師表示,小朋友罹患癌症之後,因為疾病本身與後續治療,都會降低病童抵抗力,易受感染,為了避免感染,通常會建議避免養寵物。

為了避免病童感染,導盲輔助犬均具備相當高規格的健康清潔要求標準,且在進入醫院前,一定會先經過消毒。一開始在大廳宣導,之後再至門診區,最後進入病房遊戲區陪伴小朋友。   

台灣導盲犬協會中部辦公室主任黃一山表示,導盲輔助犬特性是安靜、親人、完全無攻擊性,且一定在訓練人員陪同下,進入「彰基兒童醫院」探訪,並不會干擾護理人員工作。

在病童與家屬在沒有壓力的情況下,讓他們主動接近輔助犬,並在訓練人員引導下,與輔助犬接觸互動。此外,接觸後,都會酒精消毒,避免不必要的感染。

事實上,輔助犬進入醫院,對於醫護人員來說,也有抒壓效果。彰基兒醫護理部主任賴妃珍護理師表示,病房醫護人員平時工作辛勞,穩定、安靜的輔助犬進駐護理站,確實能讓人感到輕鬆。   

陳家玉說,「導盲犬不只是導盲犬」,訓練為輔助犬後,可以陪伴病童與家屬,漫長的抗病路上,不再孤單,感受到溫馨。未來兒童醫院將持續導入輔助犬活動,除了慰藉生病治療中的病童與家屬,也讓醫護人員得到鼓舞,抒解壓力。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