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腸病毒疫情持續拉警報!大人、小孩都可能遭殃

腸病毒疫情持續拉警報!大人、小孩都可能遭殃

腸病毒感染不分大小,一人染病,全家人都遭殃。五個月大的小毓因發燒,身上出紅疹,醫師確診為腸病毒71型,因年紀小,胃口差,被收治住院。事實上,兩天前小毓的姐姐也被確診為腸病毒感染造成手足口症。小毓出院後沒幾天,換成媽媽中獎,發燒、喉嚨痛及長疹子。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小兒科主治醫師楊硯雲表示,今年腸病毒似乎比較容易感染給大孩子或成人,在重症案例中也有大於10歲的孩童,因此不論年齡大小,均需做好個人衛生,不可掉以輕心。楊硯雲醫師表示,腸病毒是一群病毒的總稱,共有60多種,可分為A、B、C、D等四大類型,每一種又分多種血清型,其中最常被家長和醫師提起的腸病毒71型,屬於腸病毒A型,容易引起神經系統併發症,且病程變化快速,致死率也較高。

腸病毒71型曾在1998年在台灣大流行,導致78名兒童死亡,近20多年來,陸續出現重症,甚至死亡案例,平均3至5年就會出現一波大流行。國內歷年監測資料顯示,腸病毒感染併發重症型別就以腸病毒71型為主。疾病管制署統計,今年到10月22日為止,已出現50例腸病毒併發重症病例,其中40例為腸病毒71型,包含一位一歲男童因併發心肺衰竭而死亡。

重症案例及腸病毒71型引起的比例皆較往年為高。楊硯雲醫師表示,幼兒感染腸病毒,症狀要比大人嚴重許多,家長必須細心照料。以小毓為例,住院時,四肢皮膚疹子變多,並形成水泡,接著破掉結痂。更讓媽媽不捨的是,咽喉的水泡變大,形成潰瘍,相當疼痛,無法喝奶,只能靠點滴來補充水分及葡萄糖。

目前治療腸病毒,並無特效藥,只能症狀治療,等待病人自行痊癒,大多數都可在發病約一週後恢復,但仍有少數併發重症感染,影響神經系統、心肺系統等,如腦炎、心肺衰竭,留下終身後遺症,甚至死亡。醫師提醒家長,孩子一旦感染腸病毒,務必細心觀察是否出現重症前兆,包括嗜睡、意識不清、活力不佳、手腳無力、肌躍型抽搐(無故驚嚇或突然間全身肌肉收縮,通常好發於剛入睡一小段時間)、持續嘔吐,以及平靜未發燒時有呼吸急促或心跳加快,若有以上情形,必須立即送往大醫院治療。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