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即時新聞】早產兒每年占台灣新生兒一成,醫師點出胎兒早產原因

【即時新聞】早產兒每年占台灣新生兒一成,醫師點出胎兒早產原因

懷了龍鳳胎,一舉兩得,應該充滿喜悅,但對於樂樂、翔翔的媽媽來說,卻是相當辛苦,因為子宮頸過短,即使做過子宮頸環紮手術,依然不斷宮縮、安胎困難,因此在懷孕27週時早產生出姐弟龍鳳胎。出生時,姊姊樂樂只有750公克、翔翔960公克重。


出生後,姊弟倆分別因為嚴重呼吸窘迫症候群、肺出血、早產兒呼吸中止症等急症,必須緊急治療。

台灣每年新生兒不到二十萬人,其中近一成為早產兒,出生時未滿三十七週,由於許多器官尚未成熟,面臨許多健康問題,其中以腦部傷害、呼吸狀況與視力影響最大。

台北慈濟醫院兒科部醫師蘇一宇說,約有三至四成28週前出生的早產兒併發症造成長期的發展問題,包括腦性麻痺、腦室內出血,必須透過復健恢復功能。 (推薦文章:吃麻辣鍋.咳嗽.便祕會早產?這些意想不到的狀況.恐讓寶寶提前報到

由於視網膜是在胎兒時期35至36週左右發育完成,一旦早產,受到高濃度氧氣刺激,眼球血管生長活躍,產生拉力,如果沒能及時處置,嚴重將導致視網膜剝離受損。

此外,在胎兒時期,連接肺動脈與主動脈的肺動脈導管會在足月孩子出生後主動關閉,但早產兒常無法自行關閉,進而造成血液灌注肺動脈,造成呼吸問題、肺出血,甚至心臟衰竭等緊急狀況。

蘇一宇醫師說,早產兒照護重點在於「走在疾病前」,除了症狀治療,更要預期孩子在每個階段可能出現哪些問題,及早追蹤、預防,才將發展遲緩等問題降至最低。

以樂樂、翔翔為例,出生後陸續出現呼吸窘迫、肺出血、早產兒呼吸中止症候群,台北慈濟醫療團隊緊急插管外,也陸續給予表面張力素、腎上腺素、咖啡因等藥物,並使用呼吸器穩定呼吸,度過危險期。

之後,醫療團隊定期追蹤寶寶身體情況,腦部超音波與視網膜等檢查發現,並無異常病變;透過母乳哺餵輔以母乳添加劑補充維他命D、鐵劑等營養素,樂樂、翔翔兩人在矯正週數35加6周時平安出院,當時體重約2,000公克。

蘇一宇醫師指出,出院後仍應定期於門診施打預防針預防感染,追蹤是否有發展遲緩問題以及早復健治療。

研究指出,未滿39週出生的孩子易因呼吸問題、感染問題而住院或增加敗血症風險。在成長過程中,也會常出現行為問題。蘇一宇醫師建議,若有早產風險或出現早產徵兆,建議儘早轉往有早產兒照護團隊的大型醫院,讓孩子健康出生,平安長大。

蘇一宇醫師表示,高齡產婦、懷胎年齡過輕、子宮頸閉鎖不全、發紺性心臟病、腎臟疾病、感染、抽煙、飲酒或胎兒先天異常都可能是造成胎兒早產的原因,提醒孕婦多加留意。(推薦文章:留意早產警訊.讓寶寶健康誕生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