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幼兒照顧> 萬用藥膏含類固醇,12歲以下幼童建議使用弱效類固醇較安全

萬用藥膏含類固醇,12歲以下幼童建議使用弱效類固醇較安全

寶寶常被蚊蟲叮咬,皮膚紅腫,許多家庭都備有萬用藥膏,不過,藥師提醒,萬用藥膏幾乎都含有類固醇,固醇據收縮血管的能力可分為七級,建議12歲以下幼童選用較弱效類固醇(四至七級)藥膏較為安全。


(2021.01更新)國泰醫院藥劑科藥師賴宥菊指出,外用類固醇具有抗發炎、止癢與血管收縮作用,抗發炎可改善多數皮膚炎及皮膚過敏現象,至於血管收縮,則讓真皮上層的微血管收縮,減少紅斑形成。

賴宥菊藥師表示,外用類固醇具有改善皮膚過敏、減少紅斑形成,以及止癢作用,所以對於濕疹、曬斑、昆蟲咬傷等有一定效果,也因此被視為必備藥膏、萬用藥膏。

根據收縮血管的能力,外用類固醇分為七個等級,第一級為最強,第七級為最弱,但12歲以下幼童皮膚較為嬌嫩,建議使用弱效類固醇(四至七級)較為安全。

一般來說,強效類固醇避免使用於兒童臉上或較薄的皮膚處(會陰,腋窩),且必須由皮膚科醫師評估後才能短暫使用。至於較嚴重的皮膚炎,如牛皮癬、嚴重異位性皮膚炎等,才會持續使用一至兩週較強效(一至三級)類固醇。

該如何正確使用外用類固醇?賴宥菊藥師表示,先可用肥皂與水清潔患部,並用軟布輕撫使乾。在患部施用薄層的藥物並用手指或以棉花棒輕輕塗開,使用後請記得洗淨雙手。除非特別指示必須保護患部,以防與外界過度的接觸或污染物,一般不會建議使用封閉性敷料或繃帶。

許多家長擔心孩子使用類固醇藥膏,可能引發副作用,賴宥菊藥師表示,正確使用類固醇可以達到治療目標,如果抗拒類固醇,反而可能惡化皮膚狀況。

不過,將類固醇藥膏當做萬用藥膏,而不當地使用,反而會造成副作用。最安全用藥方式是交由專業的醫藥人員進行評估,並且遵從醫囑及配合醫師、藥師指示,適當使用,就能兼顧治療效果與用藥安全。(推薦文章:家長憂藥品含類固醇,未讓氣喘兒規律治療恐致死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