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焦點議題】育兒津貼新制上路滿一年,補助涵蓋率超過8成

【焦點議題】育兒津貼新制上路滿一年,補助涵蓋率超過8成

你申請了沒?衛福部去年擴大「育兒津貼」及建立「托育公共及準公共化」,統計顯示,超過29萬名未滿2歲兒童領取育兒津貼與準公共化托育補助,補助涵蓋率已超過8成。


至於為何會有家長放棄這項補助?衛福部指出,這項規定設有排富條款,不適用收入高的家庭,另外,幼兒送托地點,如果不適合準公共化托育中心,也不符合資格。

衛福部社家署副署長祝健芳指出,這兩項福利措施都屬於申請制度,如果請領相關問題,請於每日早上8時至晚上10 時撥打1957免付費福利諮詢專線,或向各地方政府社會局(處)洽詢。 (推薦文章:一張圖就秒懂!公共化/準公共化/在家自行照顧可以領多少錢?

至於托嬰中心(保母)簽約名單,則可以到托育人員(保母)登記及管理資訊網(https:// cwisweb.sfaa.gov.tw/)查詢。

祝健芳副署長表示,為協助減輕家長育兒經濟負擔,衛福部107年8月1日起擴大育兒津貼補助對象,取消了未就業限制,依家庭經濟條件提供每個幼兒每月2,500元至5,000元不等的育兒津貼,截至今年6月底增加超過10萬名兒童受惠。

另外,針對有送托需求的家長,則提供優質、負擔得起且近便性的托育服務,依家庭經濟條件協助支付每月6,000元至1萬元不等。為提高家長便利,還加速布建公共托育機構,啟動托育準公共化服務,與合格居家托育人員及私立托嬰中心簽約合作。

調查顯示,目前已有8成4合格保母、9成2私立托嬰中心與政府簽約合作加入托育準公共化機制,在政策推動之前簽約的保母平均收托0.88名兒童,到了今年6月底,平均收托兒童數增加至1.15人,簽約的私立托嬰中心收托率則從51%成長至57%。

整體而言,托育公共及準公共化服務兩大政策,有效擴大服務量能,全國家外送托率已從政策推動前10.87%成長到12.38%,而每位孩子托育費用支出控制在家庭可支配所得的10至15%(8,000元至1萬2,000元),減輕家長托育負擔。(推薦文章:鼓勵多生、政府釋放利多,但妳真敢生嗎?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