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分齡教養> 兒童生活教養> 調查顯示:孩子開心放暑假,爸媽卻壓力山大

調查顯示:孩子開心放暑假,爸媽卻壓力山大

暑假是孩子的天堂歲月,但對家長來說,暑假期間卻是難熬擔心的壓力來源。英國一則調查發現,哄孩子們上床睡覺、食物採購和用餐時間都是觸發父母壓力的最大因素。專家指出,放暑假之後,孩子自由放鬆,但父母壓力更大。


英國該項報導內容顯示,在教養孩子過程中,許多事件讓家長倍感壓力,前五名分別為:當孩子變得更糟糕、上床睡覺、吃下特定的食物、禁止玩手機或看電視,以及讓他們整理房間。

有些孩子在父母背後調皮搗蛋,例如偷拿零食、亂塗化妝品,或在牆壁、家具上塗鴉,成為家裡的破壞王;調查顯示,小朋友是破壞家裡環境的罪魁禍首,四成六的髒亂是由孩子所造成。

此外,四分之三受訪者表示,有了孩子後,時間更不夠用,原本簡單的家事及動作也變得更耗時,例如,早上光是穿好衣服的時間就多了11分鐘,因孩子的喧鬧,吃早餐必須多花12分鐘。

「孩子成為父母的主要壓力來源」,該調查顯示,父母每天因為孩子而感受到至少六次壓力,每天將近40分鐘感到焦慮,每個月中,八天感覺需要一點休息或是享有自己的時間。

成功大學教育研究所教授董旭英說,照顧孩子是件不簡單的事情,但可以轉念,從育兒過程中,重新找尋令人愉快、快樂的事情,例如,可愛的童言童語,以及在帶孩子上學的路上,聽他說話、分享。

董旭英教授也建議家長,做好時間分配及管理,不要將全部時間投入在孩子身上,留些屬於自己的時間,做自己喜歡的事;與另一半或家人協調分工,或夫妻倆共同照顧,塑造家庭生活,促進彼此間的關係。

董旭英教授提醒,當遇到心情不好、壓力大時,多與值得信任的家人或朋友聊聊,紓緩自身情緒,身心愉悅地照顧孩子,避免自己累積過多的負面情緒。

董氏基金會心理衛生中心主任葉雅馨說,這項研究顯示,英國父母很難在保持冷靜的狀況下度過一天,有孩子在身邊,簡單的任務有時候也會變得不容易,大都只能「做中學」。

葉雅馨主任指出,家中長輩應該視情況伸出援手,作為照顧替換,或給新手父母喘息的角色,例如,一星期中選擇一天或兩個晚上換手照顧。

至於暑假期間,父母應與孩子約法三章,特別是上床就寢及用餐的時間點,其餘時間在不影響健康及作息的前提下,讓孩子比較自在應用,即便是打電動、看電視等。

葉雅馨主任建議家長思考想與孩子一起做的事情,像準備餐點、邀朋友來家裡看想看的節目、玩遊戲、做運動或是選餐廳吃飯等,提前規畫好,留些彼此互動時間,會讓暑假變成一種期待。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