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健康與疾病> 【即時新聞】台大兒醫外接團隊緊急救援,護送重症兒北上轉院

【即時新聞】台大兒醫外接團隊緊急救援,護送重症兒北上轉院

出生才十天的吳小弟弟,因發紺及呼吸窘迫,家人緊急將他送至急診,確診為先天性心臟病,醫師建議轉至台大醫院兒童醫院,由於病情危急,一般救護車不願承接,台大兒童醫院急重症轉院外接團隊特地南下彰化,才順利將吳小弟弟接至台北。


台大醫院兒童醫院於今年2月成立急重症兒童轉院外接醫療團隊,設置專責醫護人員、兒童專屬轉運醫療設備,讓心臟病等重難症病童在轉院外接時,也能獲得如同在加護病房般的照護。

台大醫院兒童醫院院長吳美環指出,截至目前為止,急重症兒童轉院外接團隊已經接收超過150名病童轉診,其中70人係由團隊前往外接,安全抵達台大兒醫接受治療。

台大醫院急診醫學部主治醫師李孟旃說,一般救護車內空間狹小,且急救設備均屬大人專用、比較簡便,相較之下,台大兒醫轉診救護車「惟惟號」就像是運送急重症幼兒的超級戰車。

「惟惟號」強調行動救護,大部分裝備都屬於移動式,包含兒童專用超音波機、呼吸器、藥物幫浦以及兒童專用藥袋等,透過藥物及相關生命跡象監視器,醫師可緊急處置救治小小病患,一旁護理師同步救護、給藥。

以外接吳小弟弟為例,一路上透過各項儀器密集監測生命徵象、給予適當藥物,路途約2.5小時,安全抵達台大兒醫加護病房,順利接受開心手術,吳小弟弟重獲新生,滿月時出院返家。

除了精密救護設備之外,急重症兒童轉院外接醫療團隊也積極培訓兒童轉診醫師,在台大兒童健康基金會、加拿大駐台北貿易辦事處協助下,李孟旃醫師與護理團隊至加拿大多倫多病童醫院接受為期一個月相關轉診訓練。

吳美環院長說,大部分病童在當地醫院就可接受治療,重症兒童轉院外接醫療團隊只接受醫院之間的轉診,也就是「院對院」轉院,目前針對重難症病童,如先天性心臟病、極小早產兒等,希望讓珍貴資源運用在真正需要的病童身上。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