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即時新聞】夏季室內外溫差大,一不注意竟導致幼兒過敏

【即時新聞】夏季室內外溫差大,一不注意竟導致幼兒過敏

活潑好動的小明,一到公園,就玩得滿頭大汗,即使陽光炙熱,也開心地打球、溜滑梯。才一回到家,就直喊熱,開冷氣、喝冷飲,沒多久就開始鼻癢、鼻塞、流鼻水,媽媽以為是感冒,休息一下就好,沒想到症狀持續好幾天,就醫才知嚴重過敏。


中山醫院家醫科主治醫師陳欣湄指出,最近幾週,門診中的熱感冒患者明顯增加,以為是感冒、咳嗽、鼻過敏,連帶失眠、工作效率變差,但其中不少人則是嚴重過敏,而非感冒所致。

陳欣湄醫師點出了夏日過敏兩大主因,分別為「長時間待在冷氣房」與「頻繁進出室內外造成的溫差」,許多上班族身陷兩大困擾,但又不可能不上班,以致過敏症狀嚴重。 (推薦文章:天熱貪吃冰品冷飲,腹瀉、流鼻水、氣喘人數大增

至於幼兒,過敏情況則更嚴重,陳欣湄醫師表示,大部分小朋友都怕熱,到了夏天,幾乎都待冷氣房,但小孩愛玩,且自制力比大人還差,即使高溫,到了公園、戶外,還是開心地玩耍,但皮膚體表面積較小,散熱效果差,只要流汗太多,就容易熱傷害。

一至家裡、飯店、餐廳、圖書館等有冷氣的地方,溫度頓時下降,小朋友身體尚未發育成熟,體內調解冷熱機制也不好,冷熱刺激過大,易引發過敏反應,出現鼻癢、鼻塞、流鼻涕等過敏症狀。

陳欣湄醫師說,研究發現,室內戶外溫差超過六度以上,而人如又頻繁進出,身體處於發炎狀態,就可能引發過敏。

如何降低孩子夏日過敏風險?陳欣湄醫師提醒,如果孩子長時間待在冷氣房,如補習班、才藝班,應該帶件薄外套,避免冷氣房中溫度過低,引發身體不適。

此外,室內空調溫度應設定在舒適、不流汗的冷氣溫度,才能避免與戶外溫差過大。在進出室內戶外時,應戴上口罩,加強防護,避免冷空氣或過敏原刺激。

在飲食方面,應該盡量少喝冷飲、吃冰品,因為過冰的東西容易刺激呼吸道,誘發過敏。家長在料理生菜沙拉時,一定要清洗乾淨,避免殘留細菌、寄生蟲。

陳欣湄醫師提醒,正值發育階段的小朋友腸道尚未成熟,如果腸道菌相失衡,壞菌多於好菌,也容易誘發過敏,建議可補充含有LP菌、LGG菌、NCFM菌等菌種的食物,以減少過敏發作。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