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嬰幼兒常見的腹腔疾病,爸媽別輕忽!

嬰幼兒常見的腹腔疾病,爸媽別輕忽!

2歲多的小強,夜裡哭個不停,直喊肚子痛,爸媽覺得不對勁,緊急送往急診,經腹部超音波檢查,確診為嬰幼兒腸套疊,兒童腸胃肝膽科醫師指出,常見嬰幼兒腹腔疾病為腸套疊、急性盲腸炎、急性腸胃炎合併腸胃蠕動不良、急性膽囊炎、胰臟炎、腸扭轉等等,家長應該提高警覺。


腸套疊好發於2至3歲

台大醫院急診醫學部暨小兒部主治醫師張凱琪指出,腹部超音波是一種安全、非侵入性的檢查,透過超高頻率的聲波傳遞,藉由組織不同而對聲波反射程度不同,進而計算並呈現出體內組織的構造。 由於操作方便,又不具輻射線,因此,腸胃肝膽科醫師使用腹部超音波來輔助診斷,找出可能的病灶。如有需要,還會配合其他影像檢查,例如:電腦斷層,進行後續治療與處置。 張凱琪醫師說,嬰幼兒腸套疊是兒童腹部急症之一,好發在2至3歲的孩童,除了會腹痛、嘔吐,常出現一陣一陣哭鬧,無法安撫,腹痛頻率約為20到30分鐘一次,甚至是解出血便。(推薦文章:為何寶寶總在半夜哭鬧不休?談嬰兒腸絞痛

腸套疊機轉為近端的腸子套入遠端的腸子內,造成腸子的阻塞,有如「大腸包小腸」,最常套住的位置是迴盲瓣附近,在超音波下可以看到典型的靶子狀圖形,或是甜甜圈狀圖形。一旦診斷腸套疊後,須立即安排復位或手術,避免腸子永久性壞死。


腹部超音波.也可觀察腹部腫塊及膽囊

腹部腫塊也是兒科門診、急診常見的問題,許多家長在幫小朋友洗澡或穿衣服,一摸到奇怪腫塊,立即就醫。此時,腹部超音波如同「照妖鏡」,協助醫師找出腹腔內可疑的組織,例如:肝臟腫瘤、後腹腔腫瘤、腸胃道周邊的淋巴瘤、腎上腺腫瘤(常見為神經母細胞瘤)等等。(推薦文章:嬰兒期常見的5個腸胃道問題

此外,腹部超音波也能用來檢查病態性「膽道閉鎖」所造成的膽汁滯留。如果在空腹狀態下,超音波看不到膽囊,或膽囊極小,就應該懷疑肝外的膽道系統不通,必須接受進一步檢查,以確認是否為膽道閉鎖。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