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幼兒照顧> 用洗鼻器幫孩子清洗鼻腔? 醫師:易傷害鼻腔黏膜

用洗鼻器幫孩子清洗鼻腔? 醫師:易傷害鼻腔黏膜

小孩過敏,常打噴嚏、流鼻水,許多家長常會以洗鼻器幫孩子清洗鼻腔,台北市立聯合醫院耳喉鼻科主任李國熙提醒家長,如非必要,應盡量少幫孩子清洗鼻腔,一不小心可能因為水溫太高,而傷害鼻腔黏膜組織,或是姿勢不對,讓孩子被嗆到。


(2021.04更新)空氣汙染日益嚴重,各種懸浮微粒進入鼻腔,加上季節交替、溫差大,鼻腔黏膜受到刺激,常會出現流鼻水、打噴嚏等過敏症狀,不少民眾常自行使用洗鼻鹽來清洗鼻腔來緩解症狀。

對此,李國熙主任指出,並非每個鼻過敏的人都需要清洗鼻腔,一般來說,以慢性鼻竇炎居多,如果服用藥物後,反應不良,或是開過刀之後,黏膜組織功能變差,就會建議使用洗鼻器。

李國熙主任強調,「洗鼻器、洗鼻鹽只是輔助工具」,嚴重過敏時,清洗鼻腔,確實可以清除許多黏液、分泌物,但通常不建議經常使用,因為鼻腔不是洗得越乾淨,就越健康。

此外,自市售多種搭配洗鼻器使用的洗鼻鹽,藉由沖洗鼻腔清除過多的分泌物、懸浮微粒等。李國熙主任指出,使用洗鼻食鹽水時,水溫需適當,約在30~35度C之間,如果過熱,就可能傷害鼻腔黏膜細胞。

再者,不建議小孩子使用洗鼻器,李國熙主任指出,幼兒必須接受過訓練,才能洗鼻,如果家長姿勢不對,就可能讓孩子被水給嗆到。沖洗鼻腔的頻率,並非越多次效果越好,在使用相關產品前,最好可先尋問專業醫師的意見。

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指出,目前坊間販售搭配洗鼻器使用的洗鼻鹽,屬於第二等級醫療器材,若要瞭解有哪些合格產品及其相關資訊,可至食藥署網站之藥物許可證資料庫查詢。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