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即時新聞】孩子的門牙縫隙大要緊嗎? 聽牙醫師怎麼說

【即時新聞】孩子的門牙縫隙大要緊嗎? 聽牙醫師怎麼說

「奇怪!孩子的兩顆門牙縫隙怎麼會那麼大!」陳媽媽抱著孩子至牙科門診,這麼問著醫師,就擔心孩子進了小學之後,被同學取了不雅綽號,影響自信。台大醫院牙科部主治醫師王詩凱指出,換牙時,兩顆上顎正中門齒中間縫隙往往較大,通常等到上顎犬齒萌發之後,齒縫就會關閉。


一般而言,孩童換牙約從6、7歲開始,直到12歲左右換完所有乳牙,也就是整個小學時期都處於換牙時程,家長應特別注意孩子牙齒發育狀況,並讓孩子養成正確潔牙習慣。

換牙順序大致從前面的門牙換到後面的臼齒,開始換牙之際,通常恆牙的第一大臼齒會同時萌發,俗稱「六歲齒」,臨床顯示,這顆牙齒對於日後是否能有良好齒列咬合,扮演關鍵角色。

至於開始換牙時間、換牙速度,則因人而異,且個體差異頗大。一般而言,女孩的換牙時間較男孩來得早,有些男生到了小學二、三年級仍尚未開始換牙。

家長對於小孩遲遲還沒換牙,易感到焦慮,王詩凱醫師建議,家長應以平常心看待,毋須過度擔心。不過,某些病理現象可能影響換牙速度,例如先天性缺牙,以及多生牙(贅生齒)或齒瘤,但比率極低。

此外,在換牙的過程中,乳牙牙根受到萌發中恆牙的推擠,以致動搖、脫落。不過,部分孩子恆牙已萌出,但乳牙卻仍未脫落,最常發生於最早換牙的下顎門牙區,以致於造成雙排牙齒,但此現象多為暫時性。

部分家長陪同小朋友前來牙科診間,希望拔除尚未脫落的乳門齒,王詩凱醫師解釋,剛萌出之恆齒會因舌頭的力量而逐漸向唇側萌發移動,最後造成乳門齒動搖脫落,因此,雙排下門牙雖然看起來怪怪的,但不用積極介入治療。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