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幼兒照顧> 【即時新聞】角膜塑型片矯正近視,9歲前兒童不適合

【即時新聞】角膜塑型片矯正近視,9歲前兒童不適合

大部分孩子都是3C兒童,從小就習慣網路、手機、平版,看影片、玩遊戲,不少人還沒上小學就已經近視,必須接受矯正,眼科醫師指出,家長可別急著讓孩子戴上角膜塑型片,因為這類視力矯正隱形眼鏡,僅適合9~18歲的兒童及青少年。


萬芳醫院眼科主任吳建良指出,角膜塑型片是一種夜戴型隱形眼鏡,屬於矯正近視度數的一種方式,但效果難以持續,僅能暫時矯正隔天的近視視力,且需遵從醫師指示,定期回診。

角膜塑型片原理為,鏡片內緣根據個人眼球屈光度、角膜曲率和角膜特性特別訂製,夜間睡眠時配戴,此時,鏡片輕輕接觸眼角膜,適度壓迫角膜外弧度區域,透過物理性方式鏡片弧度控制角膜形狀,達到暫時矯正近視效果。

吳建良主任指出,讓角膜塑型片發揮最佳作用,夜間配戴時間至少要6小時,如果睡眠時間不足,配戴效果會打折扣;但也不能超過10小時,以免容易造成角膜缺氧。

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指出,角膜塑型片屬於高風險的第三等級醫療器材,近視度數在400度以下,散光150度以下,使用效果比較好。如果近視度數愈深,角膜愈凸,則壓平角膜的力道就須更強,而角膜回復原本狀態的速度較快,矯正效果沒那麼好。

值得注意的是,角膜塑型片直接接觸眼角膜,在接觸鏡片前,一定要徹底洗淨雙手並擦乾。建議兒童在剛開始學著使用角膜塑型片時,家長務必一起學習並協助孩子每日清潔、配戴及取下鏡片。

每天清潔時,應使用專用清潔液輕輕搓洗鏡片,並更換隱形眼鏡保存液,千萬別以自來水直接沖洗或浸泡鏡片,更不要為了攜帶方便而分裝清潔液,以免汙染清潔液,或不小心拿錯藥水。

吳建良主任指出,年紀太小的幼兒不建議使用角膜塑型片,原因是擔心感染及角膜潰瘍問題,避免視力出現永久性傷害。就算是青少年,偶而還是會因清潔問題而引發感染。

另外,使用角膜塑型片之前,務必接受醫師評估,包括,眼部開過刀、嚴重乾眼症及過敏性結膜炎、急性結膜炎、角膜炎、角膜弧度太平或太陡、散光度數大於近視度數、不規則散光或散光度數大於150度、晶體散光(非角膜散光)大於-1.00D、先天性近視患者,以及睡眠品質不佳者,可能不適用此類產品。

食藥署提醒家長,孩子如果看書、看電視時,總是瞇瞇眼,距離越來越近,或是喊著看不清楚,就應該陪同至眼科就醫,接受驗光檢查,依照醫師指示矯正視力,切勿自行購買角膜塑型片使用。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