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即時新聞】如何讓早產兒腦部發展不輸人? 專家這麼建議

【即時新聞】如何讓早產兒腦部發展不輸人? 專家這麼建議

國內一項極低體重早產兒研究發現,早產兒寶寶已經「先天不良」,如果又「後天失調」,則腦部發育將更為遲緩,而「後天失調」關鍵就在於早產兒母親的社經地位,如屬於中低或低社經地位,寶寶認知發展障礙比率偏高。


馬偕兒童醫院新生兒科主任張瑞幸表示,早產兒必須長期回診,接受追蹤,包括理學及神經動作檢查、生長評估及營養諮詢,而兒童心理師則以「貝萊氏嬰兒發展量表」來評估嬰幼兒心智及動作發展狀況。

一項長達6年,蒐集橫跨全國22個醫療院所、2,980位自新生兒加護病房出院的極低出生體重(小於1,500公克)早產兒,持續追蹤寶寶身體發展及認知行為發現,結果顯示,矯正年齡6個月大的認知發展結果,並不能準確預測孩子2歲時的認知發展狀況。

該研究發現,腦部發育健全與否,與早產兒未來正常發展息息相關,此外,母親社經地位,更會影響孩子未來認知發展,為了讓早產兒儘速進入早療系統,醫療與社會資源應該積極介入早產兒家庭。

研究證實,如果早產兒寶寶腦部發育異常,例如嚴重腦室內出血、水腦、腦室周圍白質軟化症,就算到了2歲,認知發展狀況依然跟不上同齡發展的腳步,建議需要及早進入早療體系,給予更合適的醫療介入與家庭支持。

張瑞幸主任進一步表示,如果早產兒到了6個月大時,認知發展正常,但腦部超音波檢查顯示嚴重異常、或有肌張力過高現象時,則孩子2歲的認知發展狀況較容易退步至落後的範圍。

特別值得注意的是,母親屬於中低或低社經地位者,就算孩子6個月大時的認知功能正常,但到了2歲時的認知發展,仍有331位(約一成)跟不上同年齡幼兒,建議社會、社政體系多給予支持,而家長應該不要以3C產品教養孩子,並多多透過親子共讀,促進孩子認知功能。

張瑞幸主任表示,早產兒醫療需依賴包括醫師、護理師、心理師、神經科醫師、社工師等跨團隊照顧與陪伴,家長也需有耐心地養育照護寶寶,別讓孩子輸在起跑點。

為了解決家長的困擾,馬偕兒童醫院設置「早產兒照護家族LINE@」群組,讓早產兒家庭在6個月門診時建立追蹤網絡,提醒日後返診時間,並提供早產兒相關養育及照護資訊,當家長有疑問時,也可藉此向團隊提出呼救,讓醫療照護網更綿密。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