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帶寶寶趴趴走.兩大神器不可少~推車給方便.汽座保安全

帶寶寶趴趴走.兩大神器不可少~推車給方便.汽座保安全

帶寶寶出門一趟,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光是肩頭的媽媽包就頗具重量,更別說還有寶寶要掛在身上或抱在手上,若是「一打二」的話,懷裡抱一個,手上牽一個,根本就沒手做其他的事。然而,一台推車即可解決許多問題!如為自行開車,更不能沒有汽座,因為只有讓寶寶坐在汽座內,才能確實保障寶寶的安全!


有了寶寶後,出門不再能像以往說走就走的瀟灑,更沒有輕鬆漫步的優雅,對父母來說,帶寶寶出門,最要在乎的是,行動的方便與安全!

 

神器1.推車

養孩子,就像對父母進行各項能力的綜合考試,其中,負重力絕對是外出時的必考題!裝滿各式各樣寶寶用品的媽媽包,重量一定不輕,再加一個至少4公斤起跳的寶寶,立刻媽媽化身大力女超人!

 

外出善用推車.減少負重

其實帶寶寶外出,不一定只能把寶寶用背的或抱的,小禾馨小兒專科診所主治醫師陳映庄表示,「當路途較長時、還有其他重物要拿在手上時,或是需要雙手做點事時,不妨善用推車,把手空出來,讓寶寶坐在推車上也相對安全」。

身為三寶爸的陳映庄醫師強調,「有兩個年紀相近的孩子時,更需要使用推車」,否則只抱一個,另一個不免也想討抱,讓兩個孩子都坐推車就不用煩惱「該抱誰」;又,正值孩子剛會走路還不太受控的階段,在人群擁擠的狀況下,讓孩子坐在推車內,可避免他突然掙開父母的手而亂跑。



選購首重堅固安全

關於如何選購推車,陳映庄醫師說,「只有一個孩子,當然用單人座,若是家有二寶,建議用雙人座的款式,方便照顧,即使一打二,也能同時兼顧」。他分享自己買推車的經驗,老大出生買單人推車,沒想到老二很快就來報到,為了兼顧兩個差1歲的寶寶,立刻換購雙人座推車。之後,老三出生,就換老二與老三共享雙人推車。因滿3歲的老大已能溝通,願意自己走路,並不會跟弟弟妹妹爭著坐推車,只是偶爾累了,才上推車暫坐一會。

陳映庄醫師指出,買推車最要在乎「堅固安全」,結構堅固才能耐用,這胎用過,下一胎還能繼續用(如果兩胎年紀有些差距);安全則是車體不會輕易搖晃,剎車系統穩定,且配備5點式安全帶,以確保寶寶不會輕易掙脫安全帶的束縛。另外,底座方向是否可以調整,「寶寶0至6個月大的階段,平躺面向照顧者;可獨立坐之後則轉向,讓寶寶自由探索外在世界」。

他提醒,「若是有打算密集生兩三個以上的孩子,建議買雙人座推車」,至於是並肩座或前後座,就要看個人需求了,並肩座的旋轉方便,但出入的門框或電梯要夠寬;前後座雖不用擔心出入門框的寬度,不過,旋轉角度大,置身空間狹窄或人多時,很難說轉就轉。因此,選購雙人座推車時,得考量自家出入的門或電梯之寬度,是否方便讓推車進出自如;若是開車族,則要確認後車廂的置物空間是否能收放車體較大的推車。


 

孩子兩三歲後.建議減少坐推車機會

陳映庄醫師提醒,孩子兩三歲後,應減少坐推車的機會,但用來休息補眠無妨。他解釋,讓孩子自己走路,可增進對大肌肉的訓練,由於現在的小孩缺少運動的機會,多走些路,可消耗身體能量,累了餓了,還能多吃一點,有助生長發育。

 

神器2.汽座

「安全,是回家唯一的路」,是大家熟悉的交通標語,確保安全的作法很多,如果家有汽車,寶寶也是乘客之一的話,最基本的就是在車上為寶寶備妥汽座!

 

無論車程長短都要坐.減少意外發生造成傷亡

陳映庄醫師指出,「基於安全,只要寶寶上車就應該坐在汽座上,絲毫沒有妥協的空間,即使車程短,也不能輕忽,以為抱一下沒關係,因為只要出意外,小孩可能就從手中飛出去」。坐車時,把孩子抱在懷裡並無安全可言,「緊急剎車時,即使車速不快,巨大的慣性也會讓大人的手瞬間鬆開,或是直接大人重量壓在寶寶身上,而讓寶寶承受更重的傷害」。

或許不少父母覺得汽座要價不斐,不一定要買,但他強調,「與汽座的價格相比,生命的價值更加貴重,而且無法重來,唯有讓寶寶坐汽座,才能減少意外發生所造成的傷害影響程度」。



依體型年紀選購適合款式

陳映庄醫師建議,可依照寶寶的體型與年紀,選購適合的汽座,現在不少款式可配合寶寶成長調整模式,「新生兒階段,讓寶寶平躺,避免呼吸道受壓迫;面向後則能在意外發生時,藉由汽座吸收並分散來自前方的撞擊力,減少對寶寶的傷害程度。朝後坐可持續到2歲,之後再讓寶寶採正向乘坐」。

他提醒,產品一定要有國家「商品檢驗合格」認證標誌,才是符合安全規範的安全座椅。同時,其他如歐洲TND測試標準或歐規ECE安全標準也可做為參考。不過,父母應有「貴的不一定好,但好的不會太便宜」的認知,畢竟一分錢一分貨。

此外,他個人認為「安裝簡單」也是很重要的一環,由於孩子有時會讓長輩帶出門,安裝簡單,長輩才會樂於使用,一旦嫌麻煩就可能不用,而給了意外可趁之機」。由於三寶有兩寶要坐汽座,各占了後座左右兩邊的位子,老大則是坐中間,使用車用增高坐搭配安全帶,陳映庄醫師說,「每次老大上下車,都要先拆掉一邊的汽座,因此,安裝簡單相當重要」。目前汽車多配有ISO-FIX系統,使安裝汽座變得簡單。


 

汽座不宜接手「恩典牌」

很多育兒用品有「恩典牌」,確實可讓父母省一點花費。不過,他建議,「汽座不宜使用二手貨,因為不知道這個二手汽座之前是否有歷經意外事件,只要產品有裂縫或破損,就無法承受原本所能承受的重量,對寶寶的安全保障將大打折扣」。

 

只要上車.就要堅持孩子坐汽座

如何讓孩子願意坐汽座,總不時考驗父母的意志,陳映庄醫師說,「如果從嬰兒期就放在汽座內,通常會習慣坐汽座,只是長大後,偶爾耍賴不想綁安全帶,這時,父母必須展現堅持一定要綁的態度」,曾經,一家五口原本興沖沖地上車要出去玩,可是有一寶不想綁安全帶,於是他說「不綁就不出發」,而且說到做到,全部下車回家。回到家,原本不綁安全帶的寶說「我會綁安全帶啦」,但陳映庄醫師回「今天活動取消了」,讓孩子知道不綁安全帶的後果,「只要一次,就ok」。

他補充,「在車上,絕對不能抱,只能坐汽座」的堅持要讓全家人都知道,只要有機會與孩子接觸的長輩都需要先溝通,「不然只要破戒一次,什麼規矩都沒有了」!

當然,孩子終究是孩子,難免有情緒,他建議,父母不妨在車上準備孩子喜歡的音樂或利用有聲書,適時轉移注意力,讓孩子撐到可停車的時刻!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