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幼兒照顧> 幼兒園怎麼挑?入學時機、參觀重點...幼兒園園長提醒三關鍵,避開地雷學校!

幼兒園怎麼挑?入學時機、參觀重點...幼兒園園長提醒三關鍵,避開地雷學校!

(2022.02更新)孩子從家中踏入校園生活,要面對許多不同改變,父母如何挑選適合孩子的幼兒園,孩子是否能適應等,都是家長擔憂的問題。專家建議,爸媽們可以從自己與孩子生活作息和需求進行評估。

從親子需求.評估入學時機

孩子多大適合進入幼兒園?其實每位孩子的生長環境、發展情形各有差異,因此,輔仁大學附設私立幼兒園園長簡志峰建議,可以從自身孩子的生心理發展做評估,像政府提供的兒童發展檢核表,便能供家長做初步了解。

「一般而言會建議到3歲再上幼兒園,等到孩子身體發展較成熟、有足夠體力及抵抗力。」簡志峰園長表示,這個年紀的孩子會開始有與同儕互動的需求,期望跟好朋友、或同年齡的孩子玩在一起,因此適合開始展開團體生活。但現代有許多雙薪家庭,因父母工作,或有育嬰假的申請條件等限制。若家長無法提供良好的照顧環境,建議還是送孩子入幼兒園,避免孩子因缺乏與家人互動、照顧不周,導致語言及社會互動發展較慢。(推薦文章:讓孩子早讀還是晚讀? 資深幼兒園長的想法

相對而言,如果家裡有良好的照顧品質,周遭也有相關資源能輔助孩子的發展,中班再進入幼兒園也是可以的。所以如果孩子有機會在外多參加一些小團體活動,從中學習和他人互動、滿足身體的發展,不一定要急著上幼兒園,不過家長還是要留意孩子發展水準是否在正常範圍內。

挑選幼兒園三要領

1.確保合法立案

挑選幼兒園最基本的條件之一,即為幼兒園是否合法立案。在全國教保資訊網,家長能查詢幼兒園立案的名稱、地址、招收人數,能了解是否合法立案。(推薦文章:全台幼兒園、托嬰中心違規紀錄查詢!每天孩子都得去的地方,你有權知道園所的過去)另外,有很多幼兒園一同和補習班開設,這也是家長要留意的。此外,家長要檢視幼兒園是否實施分科教學,「先修班」、「加強班」等型態的制式化教學,並不適合學齡前的孩子,且目前在幼兒園實施分科教學是違法的,除此之外,幼兒園是否通過每四年的基礎評鑑,以及有無得獎,都是家長可以參考的標準。

2.檢視幼兒園環境

空間環境為幼兒園評鑑中,一項重要的項目指標。簡志峰園長提到,孩子在學齡前,每天需要30分鐘的出汗性大肌肉活動,因此幼兒園是否有安排足夠的活動空間、時間,讓孩子能活動肢體,都是需要謹慎考量的,他建議家長,最好能透過實際參訪,親自到幼兒園參觀,觀察師生互動、教室佈置、了解幼兒園的課程安排、活動場所等資訊,再做進一步的評估。(推薦文章:幼兒園超收學生導致腦震盪 家長如何避免?

3.了解幼兒園教學理念

好的學前教育可以協助孩子建立自信、學習社會互動,培養基礎技能,因此幼兒園的教學理念,是否跟家長相符,也是重要的考量之一。近幾年受高度關注的主題教學、蒙特梭利、華德福教育幼兒園,便是因推行自然、人性化等教學方式深受家長歡迎。但是他提醒,家長需要留意檢視,標榜這些名稱的幼兒園,是否真的在實踐相關教育理念,家長都應透過實際參訪,做進一步確認。

幼兒階段是否該讓孩子接受雙語教學,近年來成為熱烈討論的議題。簡志峰園長說道,在幼兒園評鑑指標中,是禁止制式化的英語教學的,如果要進行英語教學,需是生活化,自然地融入孩子的生活。他說道,如果未來孩子要到國外就學,那麼念雙語學校無可厚非,但如果家長是基於比較、競爭的心態而送孩子入學,他認為不適合。孩子一方面會較辛苦,另一方面,在不熟練母語的情況下,可能會產生中英文混淆、甚至語言遲緩的情形。另外,由於小學教授的英語課程都是基礎內容,如果孩子事先學會,上課也可能不專心、對學習失去興趣。「在學齡前的階段,外語學習不是主要任務。」簡志峰園長說明,學齡前階段最重要的任務就是讓孩子在遊戲中學習,因此他建議家長,不妨多安排遊戲課程、親子互動,會比安排上英文課更合適。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