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幼兒腦瘤七大徵兆,家長可得看仔細

幼兒腦瘤七大徵兆,家長可得看仔細

(2022.01更新)小華(化名)是4歲小男孩,在3歲時,常出現偶發性頭痛,左眼視力模糊,一次突發性失去意識、四肢無力,被緊急送至急診室,腦部核磁共振檢查(MRI)發現19顆3.5公分的腦部腫瘤。


台大醫院外科部神經外科主治醫師楊士弘指出,惡性腦瘤是兒童族群第二常見的癌症,整體發生率僅次於白血病(血癌),腫瘤部位以腦部居多,癌症基金會統計,每年約有120~140位新發幼兒腦瘤個案。

一般來說,腦瘤病童的10年平均存活率約為70%,不過,部分患者可能出現併發症、後遺症,例如認知功能障礙、內分泌失調、神經功能減損等,導致生活品質下降。 (推薦文章:生殖細胞亂跑至大腦.小弟弟罹患惡性腦瘤

在惡性腦瘤中,以髓母細胞瘤最為常見,腫瘤長在小腦,早期常見手腳動作不協調、步伐不穩,一旦腫瘤變大,壓迫腦幹,引發水腦症,就會出現頭痛、嘔吐、複視、意識障礙等症狀,不少家長驚覺不對勁,才陪同就醫確診。

至於良性腦瘤與惡性腦瘤的發生率差不多,小華所罹患的顱咽瘤就屬於良性腦瘤,常壓迫視神經、腦下垂體或下視丘構造,造成視力障礙與視野缺損、內分泌功能障礙、尿崩、食慾無法控制,導致肥胖、水腦症等問題。

楊士弘醫師指出,兒童腦部腫瘤缺乏專一性、特定等症狀,因此,不容易早期確診,許多人以為頭痛是腦瘤的典型症狀,但腦瘤較小時,還不致出現明顯頭痛,通常等到到腫瘤變大,才會引發頭痛。 (推薦文章:紅鼻子小丑們病房耍萌.腦瘤病童笑開懷

不過,兒童腦瘤仍然有跡可尋,楊士弘醫師提出7大常見徵兆,分述如下,希望家長提高警覺。
1. 半夜或清晨頭痛,從睡夢中被喚醒
2. 持續性嘔吐,尤其伴隨頭痛症狀
3. 嗜睡
4. 平衡感不良、步伐不穩
5. 複視、口齒不清、臉歪嘴斜
6. 癲癇、手腳、不自主抽慉、傻笑
7. 嬰兒頭圍異常快速增大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