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即時新聞】孩子發燒意識不清,小心流感併發腦炎

【即時新聞】孩子發燒意識不清,小心流感併發腦炎

幼兒發燒、咳嗽,家長可別輕忽,疾管署公布最新流感疫情,2月2日~2月11日新增69例流感併發重症病例,其中包括2名幼兒重症合併腦炎個案,均是感染H1N1,出現類流感症狀後,旋即全身抽搐,甚至神智不清,其中1名病童仍在加護病房。


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副署長羅一鈞指出,國內自2018年10月1日起累計475例流感併發重症病例(265例感染H1N1、182例感染H3N2為多),42例死亡(24例H1N1、18例H3N2),其中包括4名死於腦炎重症的幼童。

春節9天年假,共新增69例流感併發重症病例,其中2名幼兒合併腦炎,均是感染H1N1病毒,都在1月31日出現流感症狀,短時間內就全身抽搐,意識不清,住進加護病房。 (推薦文章:流感來勢洶洶!孕婦、嬰幼兒要小心!

羅一鈞副署長指出,1名南部2歲女童,1月31日出現類流感症狀,隔天病情迅速惡化,除了嘔吐,還全身抽搐、手腳顫抖,家長驚覺有異,立即送至大醫院急診,確診為流感合併腦炎,經治療後,已經出院。

另1名4歲男童則病情危急,同樣在1月31日發病,出現咳嗽、發燒等症狀,當天又雙手顫抖,胡言亂語,意識不清,頻頻對著空氣說話,家長隨即抱著孩子就醫,確診為感染H1N1病毒合併腦炎,目前仍在加護病房。

羅一鈞副署長提醒家長,如果孩子出現流感症狀,還合併意識不清、肢體抽搐等異常狀況,就應該緊急至大型醫院就診,因為這極可能合併腦炎,必須在短時間內救治,才能降低腦損傷。

在整體疫情方面,2019年春節期間(除夕至初五)國內急診類流感就診累計3萬1,697人次,為近5年同期第三高;而9天春節連假門急診類流感就診人次共10.88萬,較原先推估值(11.5萬~13.4萬人次)還低。

羅一鈞副署長指出,國內仍處流感流行期,民眾應注意自身健康,公費流感疫苗總剩餘量約6.3萬餘劑,符合公費接種資格者把握機會,儘速接種,勿輕忽流感威脅。 (推薦文章:幼兒首次接種流感疫苗,2劑都需同一款?

如出現發燒、咳嗽、流鼻水等類流感症狀,就應配戴口罩,至附近醫療院所就醫,在醫師指示下,使用流感抗病毒藥劑。一旦出現呼吸困難、發紺、意識改變等流感危險徵兆,應儘速至大醫院就醫。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