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避免寶寶在家出意外,這些漏洞要切記!

避免寶寶在家出意外,這些漏洞要切記!

(2022.01更新)讓孩子能健康快樂長大,是每一位父母的責任,也是寶寶的權利,就算居家環境已採用最安全的設施,但最重要的還是父母親平時的細心注意。


隨著月齡漸大,寶寶開始喜歡在家裡的各個角落探索,卻也因此容易發生意外,孩子能注意的環境有限,況且他們不知道哪些物品暗藏危險,所以父母必須要充當寶寶的靈魂之窗,為他們留意生活當中可能會出現的大小危機!
 

常見的居家安全漏洞

一、房間

1. 寢具
市售的嬰兒床大致可分為中尺寸及大尺寸,建議挑選可拆式床板的嬰兒床,可依據寶寶的身高進行調整,避免寶寶掉落床外發生危險。
 
等寶寶開始學會站立後,床欄與床板間的高度至少達60公分以上,欄杆之間的空隙則須小於6公分,以免造成寶寶的手腳或頭部卡在縫隙當中。寶寶長牙之後,就開始喜歡啃咬週遭的物品,所以嬰兒床的塗料必須選用無鉛及無毒材質,家長也可在床欄邊貼上防啃邊條,避免寶寶誤食有害物質。
 
2. 玩具
寶寶在口欲期時,很愛把任何東西往嘴裡塞,為避免誤食或生病,家長要定時清洗玩具,洗完之後放到戶外曬太陽,達到殺菌效果。
 
玩具收納方面,體積較大或較重的玩具,要放在櫃子下層,體型小與較輕的布偶娃娃則放上層,以避免寶寶在拿取玩具的時候被倒下的櫃子壓傷。(推薦文章:不再亂糟糟!寶寶房的收納小撇步
 

二、浴室

1. 防滑
浴室地板上應避免放置會滑動的小地墊,地板有水漬時,應讓寶寶穿著止滑襪或止滑拖鞋行走,並放置專用的浴缸防滑墊,避免寶寶滑倒受傷或不慎溺水。
 
2. 預防燙傷
若寶寶不慎燙傷,爸爸媽媽在第一時間要要用冷水在寶寶的患部沖洗半小時,勿隨意塗抹來路不明的藥膏;若情況較為嚴重,務必遵循「沖、脫、泡、蓋、送」五字訣,將寶寶送至醫院,請醫師給予燙傷藥塗抹患部,避免病情惡化,也不要將水泡戳破,以免留疤。(推薦文章:寶寶事故傷害處理及預防
 
3. 預防溺水
幫寶寶洗澡之前,應把寶寶的浴巾、衣物等所有會用到的物品一次備齊,並放在澡盆旁邊,待寶寶洗完澡之後能一氣呵成完成穿衣步驟,避免中途離開去拿物品時,寶寶不慎滑落浴盆而造成溺水或在浴室跌倒。
 

三、客廳

1. 桌椅防撞
寶寶在學走路的過程中,有時頭部會不小心撞到桌角或從床上跌落,因此,建議家長在選購室內桌椅時,應儘量挑選圓弧邊緣,或使用防撞邊條及防護桌腳,避免寶寶走動時撞到尖銳的直角而受傷流血。
 
2. 兒童安全門
若父母擔心寶寶離開嬰兒房後會到處亂跑,不妨在嬰兒房與走廊之間,或是客廳與廚房之間設置安全柵門,最重要的是不要讓寶寶離開成人視線,也不要獨留寶寶一人在嬰兒房中,以免發生危險。
 
3. 抽屜、門檔、插座
對寶寶來說,可拉式的抽屜充滿了莫大吸引力,卻也因此經常被夾傷。建議家長可選購防夾抽屜,需要一定力道才能打開,關起來時速度也很緩慢,不會輕易夾到孩子的雙手。
 
此外,電風扇及電暖器這類的電子產品,要在外層加裝防護網,避免寶寶將手指頭伸進去,造成切傷或燙傷災害;並於插座外層裝上插座安全蓋,預防寶寶發生觸電等危險。(推薦文章:孩子玩插座!小手灼傷爸媽好心疼!
 
4. 窗戶與陽台
家中窗戶應裝上安全鎖或護欄,且窗台及陽台欄杆高度不可低於110公分,若住家位於10層樓以上的高度,兩者則不可低於120公分,陽台欄杆的間距皆須小於10公分;窗戶附近也不可放置寢具、矮櫃、桌子、椅子等容易讓幼兒攀爬的物品,以免寶寶藉此爬到窗外。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