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寶寶的一小步.成長的一大步

寶寶的一小步.成長的一大步

當寶寶第一次搖搖晃晃的扶著家具站立,狹隘的視線範圍因為突然變得遼闊,讓學步兒興奮地想跨出小腳邁開步伐,然而,當平衡感與下肢力量不夠時,寶寶始終會不敢放手練習走路,此時,爸爸媽媽的耐心引導與正面回應,能讓寶寶更樂於學習跨步,也能幫助學步兒的肢體動作與平衡感順利發展。



豐富爬行經驗讓寶寶走得更穩

在正常的嬰幼兒發展進程中,扶著東西站立與移動的行為,在寶寶1歲前就會慢慢出現,但若有足夠的誘因,例如:好奇照顧者正進行的活動、食物或玩具,讓正在開始學會爬行的寶寶也許就想扶著家具站立或走動,此時,爸爸媽媽雖然會驚喜於寶寶的快速進展,但提醒父母,此階段還是應該要將寶寶動作學習的重點放在爬行上。爬行,不單是寶寶開始探索世界的第一步,更是刺激寶寶腿部肌肉發展、練習動作協調與感覺統合(前庭平衡)的重要過程,若寶寶在8個月到1歲之前,以鼓勵的方式,讓爬行學習多於走路學習,便能幫助寶寶日後走得更好、跨步跨的更平穩。寶寶站立時,因為眼睛所能接觸的視野範圍遠比爬行時寬廣遼闊,因此,常常會發現寶寶學會扶站後就不願意爬行,此時,家長可營造居家環境與創造誘因鼓勵寶寶多多爬行,例如:在安全的空間中撤掉可以扶握的家具,以食物或玩具引導爬行或陪著寶寶爬行等。

 

平衡能力有助學步

寶寶的腿部肌肉發展從3~4個月時的踢腿、5~6個月時扶腋下就想往上蹬的動作可看出端倪,一直到7~8個月時寶寶開始爬行,髖關節、膝關節與大腿的肌耐力就會快速發展,此時,建議爸爸媽媽可以多帶寶寶到公園,抱著他溜滑梯或盪鞦韆,以刺激和訓練他的平衡感,否則,若平衡能力發展不成熟,會有重心不穩的不安全感,無法平衡身體與四肢,寶寶依然不敢放手走路。

 


學步發展里程碑

寶寶的學習必須循序漸進,爸爸媽媽除了透過耐心引導與正面回應來鼓勵學步兒的發展外,也應避免求好心切的強迫訓練行為,否則若寶寶感覺到壓力,反而會逃避學習。

 

滿 12個月

  • 雙手扶著家具會走幾步。
  • 雙手拉著會移動幾步。
  • 拉著物體自己站起來。

滿18個月

  • 可以走的很快。
  • 走的很穩。
  • 牽著他或扶著欄杆可以走上樓梯。

滿24個月

  • 自己會上下樓梯。
  • 會自己由椅子上爬下。
  • 會踢球(一腳站立另一腳踢)。

 

營造安全環境

因為初次學會走路,寶寶發現在環境中似乎多了一些主控權,隨著移動能力的進步,他不但十分享受移動的過程,探索行動也成了每天睡醒後的重要任務,此時,為寶寶打造一個安全的居家環境,能讓寶寶玩得開心、也讓照顧者能放心,建議爸爸媽媽留意家中尖銳、易破碎物品的擺放,桌角、容易拉動的沉重抽屜、插座、熱水瓶、瓦斯等,都要仔細規劃收納,也可善用防撞邊條、柵欄、巧拼或軟墊來營造適合寶寶探險的居家環境,同時,牽著學步兒的小手走路時,要注意避免因為身高差距,造成寶寶肩關節脫臼受傷,建議要以跪姿托住寶寶的腋下來協助他的走路練習。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