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寶寶眼睛紅、尿布疹 該看哪一科?

寶寶眼睛紅、尿布疹 該看哪一科?

寶寶眼睛紅腫,這該掛眼科?還是小兒科?幼兒尿布疹,這該掛皮膚科吧?許多家長在孩子生病時,常弄不清楚該看哪一科?台大醫院小兒科主治醫師李秉穎說,「應該看具有兒科專業知識與經驗-並會對兒童做全身必要檢查的醫師」。


台灣兒科醫學會一項調查發現,近6成父母在孩子生病時不知該看哪一科,83%的父母根本不知18歲以下兒童及青少年,生病時應直接尋求兒科醫師診治。

李秉穎醫師指出,兒童生病時,以讓兒科醫師診治為優先。例如,孩童如「眼睛紅」,這像是眼科疾病,但還是可以先接受兒科醫師診治。如果有皮膚、生殖泌尿系統問題,也可以先請教兒科醫師。 (推薦文章:嬰幼兒眼睛照護.需要就醫6狀況

李秉穎醫師進一步解釋,眼睛紅的原因有很多,可能是結膜炎,有時是腺病毒呼吸道感染所引起,有時則是周圍細菌感染,甚至是自體免疫疾病、川崎病等特殊疾病,這些複雜問題以兒科醫師最為專精。

除了一些需要開刀的疾病外,小朋友身體不適症狀以發燒、咳嗽、流鼻水、嘔吐、腹瀉為主,就醫目的應該是找出病因,因此必須找對醫師,才能做出正確診斷。

舉個例子來說,兒童咳嗽、流鼻水時,許多家長以為感冒,但這也可能是過敏體質所引起的氣喘與過敏性鼻炎,如何區分則牽涉到專業知識,除了詳細問診,醫師還需以聽診器仔細聽肺部有無氣喘特有的聲音。(推薦文章:寶寶感冒夜咳治不好,竟是氣喘發作

由於18歲以下的疾病形態有異於成人,李秉穎醫師強調,18歲以下患者生病,應該看兒科醫師,因為專業是有很大的不同,衛生福利部曾經發出正式公文給各醫院診所,明白規定18歲以下兒童屬於兒科執業範圍。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