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服用益生菌把握幾點原則 才不會花到冤枉錢

服用益生菌把握幾點原則 才不會花到冤枉錢

為了改善寶寶過敏體質,許多爸媽買了昂貴的益生菌保健食品,但吃了真的有用嗎?國泰醫院小兒科主任級醫師林隆煌指出,價錢並非決定益生菌好壞效果的因素,不要認為「貴才有效」。此外,食用的益生菌數量至少超過1億以上,才能發揮應有的效果。


(2020.01更新) 林隆煌醫師說,「病從口入」,很多病菌都是從嘴巴吃進去的,腸道是身體裡細菌的大本營,出生時,腸道無菌,但逐漸累積發展,每個人的腸道發展出個別化的腸道共生菌叢。至於會出現哪些菌叢,則與環境、飲食、種族、基因和身體狀況等因素有關。

越來越多研究證實,腸內菌的種類和數量,與一個人健康和各種生理機能有著密切關係,透過益生菌,補充好菌,對抗壞的細菌,就可以改變腸道菌叢,並促進健康。 (推薦文章:益生菌顧消化護血脂.有效降低膽固醇

林隆煌醫師指出,目前益生菌最常用來改善腸胃炎,可以改善腹瀉,縮短病情。少數研究則發現,益生菌可以用來改善過敏體質、舒緩功能性腹痛、改善胃食道逆流、減肥等。

許多家長都會讓小朋友服用益生菌,林隆煌醫師建議,購買時,應注意產品是否為衛生福利部認證的合格品牌,並選擇信譽良好的廠商,並注重保存方式和使用期限。

值得注意的是,益生菌絕非吃越多種,就越好,如果有效,只要1種就夠,如果1次吃很多種類的益生菌,可能導致各種菌種的菌相剋,有吃等於沒吃一樣,無法發揮益生菌的功效。

在劑量方面,應該遵守包裝上的食用方式和保存方式,或詢問醫師或藥師正確的使用方法,以免越吃越傷身。服用過量的益生菌,可能導致小腸細菌過度生長,引起噁心、嘔吐、腹脹、腹瀉、營養吸收不良等問題。

林隆煌醫師提醒,益生菌雖然並非藥物,但仍有潛在可能的危險和傷害,所以如果不清楚該怎麼吃,應該詢問醫師或藥師的專業意見,以免花錢買病受,那就得不償失。(推薦文章:維持腸道好菌相,媽媽寶寶都健康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