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健康與疾病> 天下第一癢! 醫師說汗皰疹當之無愧

天下第一癢! 醫師說汗皰疹當之無愧

還不滿2歲的小明,手腳佈滿了紅疹,看似痱子,小手不停地抓,媽媽擔心抓出感染問題,幫他戴上了小手套,但抓不到,似乎癢到受不了,放聲大哭,一哭,身體流汗發熱,似乎又更癢,媽媽心疼不已。


開業皮膚科醫師趙昭明指出,季節交替,早晚溫差過大,門診中的汗皰疹患者明顯增加,不管是大人或是小孩都可能罹患汗皰疹,對於小小孩來說,身體極癢,卻很難以語言表達,只能用手抓,但越抓,症狀就越惡化。

趙昭明醫師說,汗皰疹是1種慢性濕疹的皮膚炎,主要好發位置在手掌、腳掌,以及手指、腳趾的邊緣處,就在皮下長出一顆顆凸起的小水泡,讓人搔癢難耐,癢到令人受不了。 (推薦文章:嬰幼兒常見3大濕疹的原因與治療

趙昭明醫師指出,汗皰疹雖然名稱裡有「汗」,但與汗腺一點關係也沒有,而是皮膚的發炎反應,與人體皮膚免疫功能失調有關,誘發原因主要可分為內在與外在因素。

內在因素包括在溫差大、季節交替時,患有異位性皮膚炎等過敏體質者屬於高危險群,在春夏、秋冬交替之際,更容易急性發作。此外,熬夜、睡眠不足、壓力大,造成免疫力失調,或是接觸刺激性的物質,如清潔劑等都可能誘發汗皰疹。

趙昭明醫師指出,汗皰疹大多長在手上,2成患者長在腳上、腳底板。假如症狀出現在足部,通常會是在腳掌、腳趾邊緣及腳掌中後端到腳跟周圍,較少長在腳趾縫間。



一般而言,汗皰疹症狀包括發炎、水泡或丘疹,當水泡破掉後,發炎部位開始脫皮,皮膚乾裂,約1~2週才會消退。棘手的是,使用藥物或外用藥膏,仍會一再復發。

儘管汗皰疹極癢無比,但趙昭明醫師提醒,「汗皰疹千萬不能抓」,一癢就忍不住狂抓,可能必須到破皮疼痛,痛感大於癢感,才停止搔抓。此時,容易反覆感染,使得症狀蔓延到其他部位,甚至引發蜂窩性組織炎。 (推薦文章:寶寶常見的9大皮膚疾病

在治療上,治療汗皰疹約需1~2週,服用類固醇、抗組織胺等口服藥物,局部塗抹類固醇外用藥膏,減少搔癢感,並控制病情。急性期階段,建議短期口服類固醇藥物,而輕微者靠外用類固醇藥膏。

趙昭明醫師建議好發族群,平時盡量避免接觸刺激性物品,如果幼兒皮膚發癢,應該戴上雙層手套,避免因為搔抓患部,造成病情惡化,細菌感染。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