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焦點議題】自然比較好!剖腹產寶寶容易氣喘過敏

【焦點議題】自然比較好!剖腹產寶寶容易氣喘過敏

剖腹產增加寶寶氣喘及過敏疾病發生機率!基隆長庚兒科團隊分析579名新生兒健康狀況,結果顯示,剖腹產確實會影響新生兒免疫激素反應以及咽喉帶菌率,而這兩項因素都已被證實會增加兒童未來發生氣喘或過敏疾病風險。


過去幾年,世界各國剖腹產率大幅增加,2000年為12%,到了2015年,則增至21%。台灣近幾年來,剖腹產率更高達32%至34%,在全球各國,排名第三。

越來越多研究顯示,剖腹產對寶寶的健康可能有一定的影響,例如,剖腹產寶寶在新生兒時期較易罹患呼吸窘迫症,長大後則可能發展成氣喘或其他過敏疾病等。 (推薦文章:我該選擇哪一種生產方式?自然產VS剖腹產

基隆長庚醫院新生兒科主治醫師廖穗綾指出,氣喘、過敏性疾病是兒科門診最常見的慢性疾病之一,依照2014年健保資料推估國內約有16萬5千多名12歲以下兒童罹患氣喘,一旦氣喘發作,就需緊急就醫,成為社會及家庭的沈重負擔。

為此,基隆長庚兒科兒童氣喘與免疫形成機轉(PATCH)團隊展開研究,探討剖腹產是否與嬰幼兒氣喘或其他過敏性疾病有關?以及剖腹產是否會改變新生兒的免疫功能?

這項研究共收案579名新生兒,剖腹產209名、自然產370名,在新生兒出生後收集臍帶血白血球,檢測先天免疫激素反應,於1個月、6個月和12個月大時檢測咽喉帶菌率,於6個月和12個月大時安排嬰幼兒接受肺功能檢查,每次回診,由家長填寫過敏相關問卷。



結果顯示,剖腹產寶寶臍帶血免疫激素反應明顯比自然產寶寶來得差,前者臍帶血的白血球經細菌刺激後所分泌的免疫激素僅自然產寶寶的二分之一至三分之一。

研究也發現,剖腹產寶寶1個月大時,咽喉金黃色葡萄球菌的帶菌率達52%,到了1歲時,咽喉仍有高達23%的帶菌率;相較之下,自然產寶寶1個月時帶菌率為57%,雖然較高,但到了1歲時,已降至15%。

肺功能檢查結果顯示,剖腹產寶寶在1歲時,肺功能比自然產寶寶來的差。問卷結果則顯示,剖腹產寶寶在1歲內發生喘鳴的機率,是自然產寶寶的1.6倍。 (推薦文章:剖腹產副作用的5大疑慮

為何剖腹產寶寶免疫激素較低?廖穗綾推測,剖腹產出生的新生兒因為缺乏生產擠壓的壓力,因此導致免疫激素反應的下降。此外,因為缺乏母體陰道益菌的暴露與抑制,因此咽喉金黃色葡萄球菌的帶菌率會比自然產寶寶來得高。

廖穗綾呼籲孕婦,除非逼不得已,不要選擇以剖腹產的方式生產。家中有剖腹產寶寶的家長們,應從運動、飲食和環境等多方面著手,以降低孩子氣喘和過敏疾病等風險。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