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挑對保濕乳液,家中「異位兒」不再紅腫癢!

挑對保濕乳液,家中「異位兒」不再紅腫癢!

醫學研究指出,異位性皮膚炎主要成因之一為絲聚合蛋白缺失,導致皮膚屏障功能下降水分流失快,長期未妥善治療易降低皮膚對於微生物與紫外線的抵禦力,更增加罹患皮膚癌可能。

台灣夏季濕熱、冬季溼冷,氣候差異大,對於異位性皮膚炎寶寶更是折磨,飲食習慣西化、空氣污染日益嚴重,都讓過去未曾出現的過敏原陸續浮現,越來越多父母家中有「異位兒」。

群英楊麗珍黃景昱皮膚科診所皮膚科主治醫師黃景昱表示,過往異位性皮膚炎發生率約為一成,近年來則有逐年增加趨勢,根據健保資料庫統計,都會區異位性皮膚炎患者已近兩成,可能與社會時代進步、飲食習慣、衛生環境改變或空氣污染有關。

異位性皮膚炎又稱為異位性濕疹,為一種反覆發作的過敏性皮膚疾病,與遺傳高度相關,是嬰幼兒最常見的皮膚疾病之一。典型症狀為皮膚乾燥、在特定部位產生反復性搔癢合併濕疹樣皮膚炎或苔癬化皮膚炎,通常患者最直接的感受就是很癢,且皮膚異常敏感。

曾有一名女童,從兩歲開始皮膚便深受異位性皮膚炎所苦,全身皮膚乾燥龜裂,紅腫、發癢,因常常搔抓,幾乎是「遍體鱗傷」,膚況時好時壞,伴隨皮屑與疤痕,直至七歲就診時,已嚴重影響女童社交、課業表現,導致自信心低落,晚上也因此睡不好。

黃景昱指出,女童皮膚因反覆搔抓,部分傷口已受細菌與病毒感染,合併膿痂疹、皰疹性濕疹,以外擦藥物及口服抗生素、抗病毒藥物治療兩週後,皮膚狀況明顯改善,僅剩手腳末梢仍有症狀,後續以濕敷療法治療,早晚搭配保濕產品敷料維持皮膚溼度,兩年來皮膚狀況都維持相當好。

黃景昱解釋,患者因為皮膚角質層中的絲聚合蛋白缺失,脂質和天然保濕因子不足,皮膚含水量只剩下一般人六至七成,而水分蒸散率則是一般人四倍,皮膚乾燥又脆弱,長期下來容易改變皮膚酸鹼值,增加微生物感染機率,常因此合併罹患膿痂疹、皰疹性濕疹等。



「異位性皮膚炎與體質有關,基因雖然不能改變,但是可以透過勤擦乳液,把不足的保濕因子直接補充回來,恢復皮膚抵抗力。」黃景昱表示,乳液每天至少擦二至四次,尤其是早上起床與洗完澡後,可預防水分蒸發速度過快、修復皮膚缺口,規律使用更可減少異位性皮膚炎復發可能。

至於保濕乳液的選擇,黃景昱建議,選擇特別替肌膚敏感孩童設計的產品,有效保濕成分含量高者,避免含不必要的香料及致敏性防腐劑等額外添加物。依台灣兒童異位性皮膚炎診斷及衛教指引建議,市面上常見的專業保濕產品像是,Cetaphil、Physiogel,或是醫療器材等級的Atopiclair均可用於維持肌膚保濕滋潤,並提高肌膚屏障。

黃景昱提醒,作息不正常、課業壓力也可能會增加異位性皮膚炎發作,父母可協助孩子養成良好生活及飲食習慣,養成運動習慣,減少使用絨毛玩具,生活環境溫度盡量維持在攝氏二十五度左右,也避免過於濕或乾。

若孩子皮膚反覆出現問題時,最好先尋求皮膚科或小兒科醫師專業診斷,才能真正對症下藥。預防就是最好的治療,唯有正確保濕及選擇!真正對症下藥。唯有正確的有效產品,才能讓敏感膚質寶寶皮膚得到舒緩並避免一再復發。

群英楊麗珍黃景昱皮膚科診所皮膚科
主治醫師黃景昱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