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即時新聞】如何讓孩子不害怕看牙? 醫師這樣建議

【即時新聞】如何讓孩子不害怕看牙? 醫師這樣建議

部分小朋友一聽到要看牙科,就緊張、發抖,到了診間,甚至哭了出來,還沒治療,就直喊痛,此時,強調舒眠、無痛的「兒童牙科麻醉」就派上用場,利用麻醉藥物去影響大腦,造成失憶、睡著和不痛等效果。


台大醫院麻醉部主治醫師劉映汝指出,麻醉5大要素為「失憶」、「睡著」、「不痛」、「不動」、「自主神經的暫時抑制」,麻醉醫師依照病人狀況、做什麼手術等因素,擬定麻醉目標,再使用不同的麻醉方式、不同的麻醉藥物,達成這個目標。

劉映汝醫師指出,麻醉最重要的目標就是病人必須平安地完成手術,再來才是舒適度,一般來說,透過點滴打藥睡覺,都可以達到舒眠、無痛、安全等目標。

劉映汝醫師表示,鎮靜可以分為輕度、中度、重度鎮靜,不同病人做不同的治療時,需要的鎮靜程度或是麻醉方式,也各不相同,不同的牙科治療也有不同的需求,沒有哪一種一定最好,由醫師來做專業判斷。 (推薦文章:守護孩子牙齒健康!牙醫師建議333黃金刷牙法



劉映汝醫師強調,在麻醉醫師評估下進行麻醉鎮靜,相當安全,家長可以不用擔心,不過,為了減少孩子對於看牙的恐懼,家長應該從小讓孩子養成看牙齒的正向態度。

例如,家長不要把看醫生、打針當成恐嚇小孩的工具,例如,常說「再哭就要叫醫生叔叔來幫你打針」,如此一來,只會讓孩子更恐懼看牙齒,未來更排拒看牙。 (推薦文章:母乳寶寶蛀牙與母乳無關,在於是否做好口腔清潔

另外,在小朋友看牙齒過程中,創造一個正向、沒有壓力、輕鬆的氛圍和環境,如果孩子對牙科環境不熟悉,家長可以多帶小朋友認識環境;並告訴小朋友看牙的過程,以遊戲方式讓孩子習慣、認識看牙。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