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愛上喝水的魔術水杯 寶寶的第一個水杯 從munchkin360度防漏杯開始

愛上喝水的魔術水杯 寶寶的第一個水杯 從munchkin360度防漏杯開始

想養成寶寶愛喝水的好習慣,必須從日常生活搭配好的水杯開始,對口腔良好發育的360度輕鬆喝、自動鎖水防漏設計,加上寶寶愛不釋手的可愛繽紛花色,以及爸媽的輕鬆教養態度,都可以成為替寶寶建立飲水好習慣的關鍵技巧。

寶寶出生後,各方面的發育與發展牽動著爸媽的敏感神經,深怕孩子發展慢了或是發育不佳。吸吮,是寶寶出生後最重要的口腔活動,不但與進食是否順利有所相關,日後口腔的發展狀況也關係著齒列能否整齊、語言發展是否順利。



水杯選擇  多管齊下維護寶寶口腔健康

李盈盈醫師指出,新生兒的口腔構造與成人有很大的不同,初期寶寶的口腔結構幾乎只為吸吮動作而設計,隨著月齡增長,寶寶對口腔器官能進行的動作(例如:咬合、嘴唇運用等)逐漸熟悉與協調,便會逐漸學習使用構音器官(如:舌頭、嘴唇等)以練習構音動作,進而有說話的嘗試。過程中,從副食品加入飲食,透過不同質地的食物幫助寶寶練習咀嚼,就有助於讓寶寶逐漸熟悉運用口腔內肌肉。 但齒列整齊的維護則需要家長花費心思,因應嬰幼兒口欲期的需要,孩子可能有吃手或吸吮奶嘴的需求,若隨著寶寶長大,過度依賴或離不開吸吮奶嘴的習慣,極有可能影響日後的齒列整齊,雖然直接受影響的是乳牙,但乳牙生長的方向亦與日後恆牙發展息息相關,家長不可輕忽。 因此,為維護寶寶的口腔健康,除了注重清潔、適時給予合適的副食品之外,李盈盈醫師特別建議父母應該選擇有益於寶寶運用口腔肌肉(吸吮)、降低咬合不正或維護齒列發展的育兒用品,如:6個月後,選擇讓寶寶輕鬆學習喝水的水杯,相較於一般的吸管杯或鴨嘴杯,更能降低咬合不正、畸齒等問題,讓寶寶提早學習吞嚥能力,掌控水流節奏,不容易被水和食物嗆到,也更有利於口腔發育和協調能力,讓家長育兒時更輕鬆、放心。



輕鬆模仿  讓寶寶更愛喝水

想要維護健康的身體狀況,「多喝水」經常是基本條件,但若錯過培養寶寶喝白開水的關鍵時機,長大後可能容易以飲料取代喝水,反而加重身體負擔,因此從小建立寶寶的喝水習慣,也經常成為新手爸媽育兒日記中的重要記事,不但要減少寶寶接觸飲料的機會,更要隨時準備寶寶的水杯。 約於寶寶7~8個月後,模仿能力逐漸開展,看著爸媽總用杯子喝水,寶寶也充滿興致,但卻總是因為還無法控制每次入口的水量,經常讓水從嘴角邊溢出,每每弄濕身體與地板,此時,李盈盈牙醫師建議爸媽掌握時機點,為孩子準備合適的防漏學習杯,可減少孩子在學習過程中的挫折感,也讓孩子在學習過程中不因急促喝水嗆到,讓寶寶的學飲過程更安全,並快速地學會自己喝水。



專利防漏  不怕四處潑灑

而若要讓寶寶順利的培養喝水習慣,爸媽隨時供應開水也是其中的養成關鍵,待寶寶小手逐漸有力氣後,能夠自發性地隨時為自己拿取水杯、補充水分,喝水的習慣也就能逐漸建立,然而,養成喝水好習慣的目標雖然值得家長努力,但一天到晚擦拭寶寶潑灑出來的液體,也總讓媽媽心力交瘁,此時,不妨選擇有專利防漏的幼兒水杯,讓寶寶即使倒著放、車上喝、躺著喝、隨手丟,都不擔心液體潑灑,也方便寶寶隨手飲用,不用因為擔心容易潑灑,而必須每次費心確認杯子有無端正擺放。




拆洗容易  育兒大便利

打從寶寶出生,「清洗」的動作便在生活中頻繁增加,從洗奶瓶、奶嘴、吸乳器到寶寶玩具,定期的清潔消毒,可確保零件乾淨,有助維護寶寶的健康與安全。而好用的育兒產品,雖然能讓爸媽減少育兒上的不便、增加育兒樂趣,但若無法搭配清洗方便、零件簡單,則可能讓育兒生活增加不少麻煩。 許多新手爸媽採購寶寶用品時,因經驗不足,容易只考慮實用性、忽略拆洗的麻煩,提醒家長為寶寶選購育兒產品時,可將容易拆卸、方便清洗的好處一併考量,否則若產品拆卸不易或清洗不便,產品的使用期限也會隨之縮減,大大抵銷實用價值,如:以水杯來說,方便清洗尤其顯得重要,因為使用的頻率高,又關乎寶寶飲食,若拆卸不易、不方便清洗,零件容易藏汙納垢,可能不利寶寶健康。



喝水習慣  從喜歡的水杯開始

寶寶出生後到4~6個月之前,水分來源從母奶或配方奶而來,4~6個月後,飲食中加入副食品,除了來自奶水與副食品中的水分外,寶寶可適時少量飲水,但約於1歲之後,就建議要固定飲水,爸媽可觀察寶寶的排泄狀況,若24小時內小便次數太少,就必須提高每日飲水量,建議爸媽以輕鬆的態度督促寶寶喝水,可為孩子選擇繽紛的水杯,或讓他自行挑選喜歡的水杯花色,提高他喝水的興趣。隨著年齡增加,替孩子更換較大容量的水杯,也有助維持孩子的每日喝水量。 同時,建議爸媽應儘量減少在孩子面前喝飲料或供應寶寶飲料的機會,對於寶寶尚未建立的喝水習慣,爸媽也應避免嚴厲態度,透過以鼓勵取代責罵,反而較容易讓寶寶自然而然的願意養成喝水好習慣。

榮獲美國牙醫推薦,幫助口腔良好發育,降低寶寶牙齦咬合不正、畸齒等問題。從寶寶6個月開始學習喝水的第一個練習杯、1歲以上防漏杯,到超耐用的304不鏽鋼材質,年齡層更廣,全家大小都適用。全系列共6款,各4種繽紛顏色多種選擇,給寶寶最棒最神奇的水杯!讓寶寶一起愛上喝水的樂趣!

Munchkin Taiwan粉絲團:www.facebook.com/munchkin.Taiwan
官網:www.munchkin-tw.com
總代理:杏豐實業股份有限公司

李盈盈醫師

現任/禾馨民權牙科主治醫師
經歷/中華民國兒童牙科學會專科醫師、新光醫院兒童牙科主治醫師、恩主公醫院兒童牙科主治醫師
學歷/臺北醫學大學口腔醫學院兒童牙科組碩士、臺北醫學大學牙醫學士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