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分齡教養> 兒童生活教養> 【即時新聞】爸媽都近視,孩子也可能成為近視一族

【即時新聞】爸媽都近視,孩子也可能成為近視一族

近視會遺傳!?國外一項研究統計,父母都有近視,則孩子近視比率高達4成5,桃園大學眼科莊雅鈞醫師警告,學童越早近視,又沒有及時控制,近視度數將以每年平均100度持續增加,容易就變成高度近視。


陳太太在國一時近視就高達800度,長大後,近視度數破千,而另一半也是高度近視,度數600度。為此,夫妻相當重視孩子的視力問題,維持室內光線,減少孩子使用3C產品的時間,但女兒還是成為近視一族,小六時,視力檢查發現,近視200度合併散光50度。 (推薦文章:幼兒黏手機,恐造成近視提早發生

國民健康署「兒童青少年視力監測調查」發現,國內低齡幼童早發性近視與高度近視問題越來越嚴重,小一生高度近視比率竟已超過1%;小六時高度近視者則占10%;到高三更提升到35.7%。

莊雅鈞醫師指出,學童視力的預防與矯治,已成為刻不容緩的重要議題,臨床顯示,如果學童越早近視,又沒有及時控制,將會以平均1年100度速度增長,未來發展成高度近視(500度以上)的機率也越高。

莊雅鈞醫師說,一旦高度近視,就容易引起青光眼、黃斑部病變、視網膜剝離等眼部疾病。提醒家長,應該重視近視防治,如果孩子已經近視,更須有效管控近視度數,避免視力持續惡化。



莊雅鈞醫師表示,控制學童近視,可分為點散瞳劑輔助框架眼鏡、配戴角膜塑型片等2種方法。衛生福利部規定,6~15歲學童首次配鏡,需經由眼科醫師檢查,在排除假性近視後,方可配鏡。

如果孩子近視度數增加很快,又無法配合點散瞳劑,或是容易出現畏光,則建議選擇夜間睡覺配戴具有高透氣的角膜塑型片,利用角膜的可塑性適度加壓,改變角膜弧度,達到矯正視力的效果。

不過,並非每個小朋友都適合配戴角膜塑型片,在選配之前,應該尋求專業眼科醫師評估,孩子使用時,家長還應協助鏡片的清洗及保存,以免造成感染。(推薦文章:近視是一種疾病.多在戶外活動就可預防近視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