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幼兒照顧> 【即時新聞】寶寶從小玩3C  易胖且語言能力變差

【即時新聞】寶寶從小玩3C  易胖且語言能力變差

據統計,台灣學齡前兒童中,約1成罹患近視,主因為經常接觸3C產品,美國兒科醫學會列舉3C產品對幼兒發育的三大害處,包括對腦部產生持久性的傷害,2歲以下幼兒如果3C用得越多,智商,特別是語言智商傷害越大。                

 


為此,美國兒科醫學會建議,2歲以前的孩子,要儘量避免使用3C產品。2歲以上,每天使用時間應限制在2小時以內。國健署則建議2歲以下禁用3C產品,2歲以上的「合理時間」為一次30分鐘。(推薦文章:用對方法!3C育兒好輕鬆)                                    

                                                         

事實上,立法院於2016年三讀通過「兒童及少年福利與權益保障法部分條文修正案」,明訂兒少持續使用3C產品不得超過「合理時間」,若情節嚴重者,可處父母、監護人或其他實際照顧兒童及少年者1萬元至5萬元不等之罰鍰。          

                                                         

除了傷害腦部之外,美國兒科醫學會還發現,經常使用3C產品的幼兒容易肥胖及近視,幼兒經常觀看手機及平版螢幕,近視機率大幅上升。越是近距離的用眼,近視機率越大。(推薦文章:3C好玩‧不是安撫寶寶的好工具) 

                                                         

專家發現,嬰幼兒時期的3C使用時間,可預測成年期的肥胖機率。每天多看1小時的螢幕,成年時肥胖的機率將上升25%。看兩小時,肥胖機率上升50%。                        

                                                         

為此,美國小兒科醫學會對於幼兒家長,提出五大建議:                                                              

1.不鼓勵2歲以下幼兒使用3C產品。                        

2.現代家庭已經無法避免使用3C產品與大眾媒體,但父母應有適當策略來控管3C產品。如確認節目內容、與小孩一起觀看這些節目等等。                                    

3.不鼓勵小孩房間有電視。                                 

4.父母使用3C產品的習慣,可能會影響小孩。                

5.嬰幼兒的遊戲方式,應以非結構式的遊戲為主,才能適當的發展大腦。嬰幼兒獨自遊玩可以增加創意、問題解決能力,也可培養孩子自我娛樂的能力。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