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分齡教養> 兒童生活教養> 夫妻對小孩的教養態度不一樣怎麼辦?醫師建議爸媽們這樣做

夫妻對小孩的教養態度不一樣怎麼辦?醫師建議爸媽們這樣做

(2021.07 更新) 「女兒的足球課改為英文課,因為英文很重要」、「童年只有一次,這很重要」,許多民眾結婚生子後,吵架內容趨於意氣用事,夫妻無交集,感情越來越差。專家建議,多多傾聽、回應對方的想法,找出最容易且有效的溝通機會,唯有不爭是非,才能有雙贏機會。



台大醫院臨床心理中心臨床心理師謝雅琪指出,許多家長的爭執引爆點為孩子教養問題,例如:「虎媽」過於嚴厲,堅持孩子一定要補習並就讀最好學校,如果另一半觀念不一樣,或是經濟無力負擔,就可能出問題。謝雅琪臨床心理師指出,寶寶出生後,家長的喜悅通常很短暫,隨著孩子日漸長大,各式教養問題接踵而來,對父母來說,溝通技巧以及對自我狀態的覺察能力,都會受到考驗。

舉例來說:一對夫妻在討論女兒的課後安排,媽媽覺得女兒長大了,應該將足球課改為英文課。但爸爸強力反彈,覺得媽媽剝奪了女兒的童年,但媽媽卻很無辜,因為自己只是覺得英文對女兒的未來較有幫助。此外,有些父母對於教養孩子的態度截然不同,當孩子成績不理想時,有的認為應「循循善誘」、「恩威並施」,但有人卻是採取「不打不成器」,夫妻雙方便很容易產生爭執與對立。(推薦文章:尊重對方的教養立場 與另一半輕鬆培養育兒好默契

謝雅琪臨床心理師認為,每個孩子的天生氣質及個性不同,在談及教養時要著重「對孩子的了解」,唯有在考量孩子個人特質後所產生的教養方式,才是真正適合這個孩子,換句話說,沒有所謂「完全正確」的教養方式,謝雅琪臨床心理師強調,不少夫妻因為教養孩子問題而吵架、衝突,但孩子是敏感的,或多或少都會有所覺察,以致於無所適從,進而很難建立自己的價值觀,甚至情緒穩定度也受到影響。

在孩子面前反對,甚至嘲諷另一半的教養方式,會讓孩子覺得無所適從或更想挑戰家長,為反對而反對。謝雅琪臨床心理師建議,與另一半對話時,試著重述、整理對方的話,並且同理他的感受,而非自身訴求,讓讓另一半感覺自己是被理解、接納的。雙方相處才會變得有彈性。另外,陳述時,應力求客觀事實,不做人身攻擊,避免情緒失控,說出讓另一半受傷的話。如果兩人都在氣頭上,應要有默契先分開冷靜,再找機會討論。(推薦文章:婚姻中不可缺少的10大真心話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