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接觸細菌不夠.可能讓免疫系統產生癌變?

接觸細菌不夠.可能讓免疫系統產生癌變?

今天(5/22)《中廣新聞網》一則報導指出,「無菌生活可能是兒童白血病成因之一」,英國的一項研究發現,生活中太少接觸細菌,有可能是最常見的一種兒童血癌的成因。



英國癌症研究學院的專家,歷經30年研究,發現早期成長階段,接觸到的細菌不夠,有可能讓免疫系統產生癌變。研究強調,維持乾淨衛生的生活並沒有錯,然而過猶不及,父母應該在安全的限度內,讓孩子從小接觸好菌,比方說飲用優酪乳,這有助於健全身體的免疫功能,強壯身體抵抗疾病的能力。

原文出處:無菌生活可能是兒童白血病成因之一

免疫能力的表現發展,有些雖然受制於遺傳基因影響,但實際免疫能力的黃金打造期,卻可追溯至「生命最初的關鍵1,000天」,即從懷孕(胎兒時期)到寶寶2歲,此期間免疫能力的發展雛形將逐漸完備(約到6歲逐漸成熟)。

既然從懷孕開始,胎兒的免疫能力就已開始建立,那麼懷孕時準媽咪的正確且均衡飲食,就能給胎兒良好的營養來源,幫助孩子的免疫能力發展。寶寶出生後,媽咪也可以依下列建議,積極健全孩子的免疫系統。

(推薦文章:關鍵12招.提升寶寶免疫力

 

1.哺餵母乳:母乳含有許多來自母體的免疫物質,營養充足、容易消化,並能促進寶寶的發育。

2.均衡飲食:讓寶寶從接觸副食品開始,逐漸熟悉各種食材,並在咀嚼能力具備後,培養每日五蔬果的習慣,讓蔬果中豐富的維生素B、礦物質或膳食纖維等,幫助寶寶強健體質。

3.水分補充:充足的水分能幫助體內的黏膜組織保持濕潤,成為抵擋細菌的重要防線。

4.攝取優質蛋白質:奶類、蛋或豆腐都可提供高營養價值的優良蛋白質來源,同時也要儘量避免食用加工食品或過度調味的料理。
 

5.避免過度殺菌:幫助寶寶建立基本的良好衛生習慣,但不要過度作為,例如:可以勤洗手,但不需要時常使用抗菌洗手乳。

6.適度日曬:維生素D能幫助調節免疫系統,建議每天避開上午10點到下午2點的高紫外線時段,每天帶寶寶外出接受至少10~15分鐘日曬,以幫助增加維生素D的生成。

7.接觸大自然:研究發現,1歲之前時常接觸動植物與大自然的孩子,白血球的免疫能力高於平均值,因此建議可多帶孩子到郊外走動,但若經檢查,確診寶寶已對某些動物毛髮、皮屑、花粉或塵螨過敏,就要儘量避免接觸。

8.運動:運動或跑跳幫助寶寶增加身體的循環、增進食欲,並能強化其免疫能力。

9.充足睡眠:睡眠不足不但情緒會低落,還會造成免疫T細胞的功能下降,因此,足夠的睡眠有益於維持抵抗力。

10.定期健康檢查與按時接種疫苗:疫苗雖不是萬靈丹,但能讓身體預先認識致病菌,幫助達成免疫效果。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