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即時新聞】孩子「會打呼」功課表現較差?

【即時新聞】孩子「會打呼」功課表現較差?

孩子如果因牙齒太亂、經常鼻塞,以致總是用嘴巴呼吸,嘴唇無法閉攏,睡覺時打鼾,可能罹患「長臉症候群」,必須儘速矯正,以免延誤孩子發育。




國泰綜合醫院兒童牙科主治醫師謝宗慈指出,「長臉症候群」好發於幼兒,病童容易因鼻塞,需要張嘴呼吸,合併牙齒凌亂、咬合不正的情況,以「錐狀射束電腦斷層掃描」檢查呼吸道狀況,會發現其鼻道明顯阻塞,咽喉管也異常狹窄。

案例小哲已經是小學五年級的孩子,但他體格瘦弱又比班上同學矮,因為睡覺打鼾且對於味道相當遲鈍,嗅覺功能異常,在家長陪同就醫,進行側顱X光分析,發現他上顎骨前突,下顎骨後縮且臉型窄長。此外,站姿檢查顯示,其頸部前傾歪斜、脊柱側彎、胸凹背駝。

經口內檢查發現,小哲上顎牙弓異常狹窄呈V字型;上門牙向外斜,呈現暴牙;下門牙擁擠排列不齊,導致前牙開咬、咬合不正,咀嚼功能不彰;吞口水時,舌頭外推,以致呼吸和吞嚥功能異常。經過醫師評估,連續使用「肌功能矯正裝置」,僅兩周便有很大的改善。
 

(推薦文章:顧好寶寶牙齒!預防奶瓶性蛀牙

謝宗慈醫師說,肌功能矯正裝置是一種軟性、類似矽膠材質的口腔咬合裝置,用來訓練呼吸吞嚥肌肉群,由於必須持續使用,孩子本身應具備使用意願,否則睡覺時偷偷拿下來,只是白花錢,毫無效果。



小哲每晚睡覺時,戴上肌功能矯正裝置,連續8小時,加上寫功課、看書時,也戴著2至6小時,經過兩周後,鼻子暢通可以用鼻子呼吸,緩解鼻塞現象,而且嗅覺恢復正常可以聞到食物的香氣。

過了4至6個月,牙齒排列明顯變整齊了,牙弓的型態也長成寬廣的U字型,錐狀射束電腦斷層掃描檢查顯示,鼻道暢通,咽喉管也恢復正常寬度。整個人姿態身型不歪斜、胸挺背直,長高許多,晚上睡覺也不再打鼾了。

(推薦文章:用安全的方法緩解寶寶惱人鼻塞

謝宗慈醫師表示,只是簡單矯正動作,持之以恒,改變了小哲的牙齒、臉型、身型、儀態,而且鼻子和呼吸功能也明顯改善,上課不再打瞌睡。她提醒家長,孩子到了國小中年級階段,應該觀察牙齒排列是否凌亂,加上,若有經常鼻塞、晚上睡覺打這方面問題,就應該帶孩子至診間檢查,以免錯過最佳治療時機。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