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如何讓孩子乖乖吃藥?專家教你四要訣

如何讓孩子乖乖吃藥?專家教你四要訣

(2021.10更新)如何讓孩子乖乖吃藥,不哭不鬧?這應該是每個爸媽都想擁有的小技能,專家建議,可以讓小孩決定在哪裡吃藥?聽什麼音樂吃藥?先吃哪一顆藥?或自己吃藥?擁有參與感,就能稍減對於藥物的恐懼。

開業藥師柯明道指出,為了讓小孩乖乖吃藥,不少家長自行將藥品磨成粉,但並非所有的藥都可以磨成粉,千萬不要自己動手,應該在看診時,向醫師提出藥品劑型需求,目前已有兒童專用藥品可供選擇。柯明道解釋,為了配合藥效持續的時間或是作用的部位,部分藥物採用特殊的設計,例如,緩釋錠、腸衣錠等,如果自行磨粉,就無法讓藥物發揮原本的作用,影響治療效果。(推薦文章:「藥」用對時機的抗生素 


有些家長有存藥的壞習慣,當小孩感冒時,就拿之前沒有吃完的藥物,繼續餵食,但這是不對的。食藥署指出,藥物一旦分裝後,無法得知有效期限,且有受潮變質的風險,因此,前幾次剩下的藥,不可繼續服用。此外,家長不可以自己當起醫師,如果孩子生病,應該尋求專業醫師協助,由醫師依據病徵,開立合適的處方,並且依照醫師指示,在正確時間內吃適量的藥,才能達到療效。(推薦文章:【Doctors call in】如何照顧生病的孩子?          



不過,小孩生病,需要吃藥,當然身體不舒服、不耐煩,此時要小朋友乖乖吃藥,相當不容易,食藥署提出4個小祕訣,提供民眾參考。    
                                     
1.
多微笑,心情愉悅:家長心情會影響小孩對吃藥的感覺,如果大人保持愉悅的心情,就可讓小孩以樂觀心情看待吃藥這件事。                                               

2.曉之以理:小孩是很聰明的,試著跟他們解釋吃藥的目的  ,吃了之後,身體就會比較舒服。                           

3.低溫冷靜:如果小孩不喜歡藥味,吃藥時可以捏住鼻子,阻擋味道,吃藥後,給些冰水或小冰塊,透過低溫,降低味蕾的敏感度。                                           

4.給予選擇權:試著讓小孩決定要在哪裡吃藥、聽什麼音樂吃藥、先吃哪一顆藥?或是可以自己吃藥,讓他們覺得,在吃藥時也能有作主的空間。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