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別錯過黃金療育期,發育遲緩三大徵兆.醫師教妳早期發現!

別錯過黃金療育期,發育遲緩三大徵兆.醫師教妳早期發現!

(2020.08更新)即將入小學的寶弟,即將念小一的他,個性活撥,最近熱衷直排輪。從外表看不出來,他是早產兒,出生時體重僅742公克,僅比大杯珍珠奶茶還重一點,因為壞死性腸炎、疝氣等問題,歷經五次手術,住院半年。

由於早產兒大都有弱視及聽力障礙問題,寶弟三歲時,走路時常跌倒,媽媽經常帶他回診,接受復健與早療評估。一路走來,看著兒子的成長,寶弟媽媽相當欣慰,她說:「再辛苦也值得」。 

寶弟媽媽說,去年兒子唸大班時,為了加強聽力訓練並增加學習及人際互動,在雙耳裝了助聽器,並持續回診,接受職能治療,希望讓跑、跳等肢體動作更加協調。 

馬偕兒童醫院兒童神經科資深主治醫師陳慧如表示,早產兒腦部發育或多或少受到影響,到了3至4歲,陸續出現肢體協調、專注力及屈光等問題。(推薦文章:早產兒可能有的4種後遺症) 

陳慧如醫師強調,早產兒容易在協調性、專注力、視力等三大項目出現異常,但在2至3歲時,不容易被發現,通常等到5歲,念幼稚園,出現走路容易跌倒、跑步不協調等發展遲緩的徵兆,但這時才接受治療,已經錯過黃金治療期

透過訓練幫助寶弟進行大動作的協調。 

陳慧如醫師提醒家長,一定要與幼兒園老師緊密聯繫,觀察孩子是否發展遲緩,上課時至少能否持續10至15分鐘的專注力。此外,動作方面,應注意走路是否常常跌倒、動作太慢、跑步姿勢是否怪異。 

協調度方面,可以讓孩子試著單腳站或單腳跳,也可以讓孩子試著騎三輪車,透過連續踩踏板了解其肌肉耐力,並觀察孩子在做連續動作時,是否能做得很好。(推薦文章:早產兒1週內常見4大併發症

陳慧如醫師強調,早產兒最常發生視力問題,務必持續至眼科追蹤,3歲以後長時間閱讀,用眼機會增加,家長應該注意孩子看電視、電腦時,是否斜視?會不會瞇著眼睛? 

她指出,有弱視問題的小朋友在走樓梯,或是遇到障礙物時,常會心生畏懼,不敢跨越或想逃避,這些都是家長觀察的重點。3歲半至4歲是幼兒視力檢查的理想時間點,家長可以透過遊戲方式,讓孩子在家裡比畫出E或C等英文單字缺口,以增加視力檢查的精準度。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