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即時新聞】異物卡氣管!一顆開心果差點要了女童小命

【即時新聞】異物卡氣管!一顆開心果差點要了女童小命

過年期間,小君爸爸剝了一顆開心果塞到2歲女兒嘴裡,沒想到小君卻出現劇烈咳嗽、臉色發黑現象,當下小君媽媽讓孩子頭低腳高,並猛力拍背後才緩解症狀。


但幾天後,小君又開始咳嗽、流鼻涕且呼吸聲越來越大聲,至診所就醫,不見好轉,轉至林口長庚就診,胸部X光片發現右肺塌陷,軟式支氣管鏡檢查顯示,右側支氣管塞了一顆開心果。
 
主治醫師緊急安排硬式支氣管鏡手術,取出開心果,但由於已經卡了好幾天,氣管局部發炎,甚至肉芽增生、出血,術後小君在加護病房觀察3天,才救回一命。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耳鼻喉科系主治醫師林婉妮指出,該院在今年春節之後的1個半月內,連續收治5位3歲以下氣管異物阻塞的孩童個案,症狀為久咳不癒或是藥物治療無效的哮喘。
 
進一步詢問病因,全部的小病患都是因為在過年期間家長不當餵食核果類等食物,導致嗆食,一開始咳嗽,家長拍打胸部,看似獲得緩解,但開心果等異物卡在支氣管,造成阻塞,導致慢性肺部發炎感染。(推薦文章:嬰幼兒異物梗塞的緊急處理


 
林婉妮醫師解釋,5歲以下孩童的咀嚼功能仍未發展完全,相對較容易異物嗆入氣管。加上,幼兒咽喉神經反射較不敏感、語言表達不清,通常異物阻塞一段時間後,持續咳嗽、發燒哮喘,出現慢性肺部感染症狀,才被確診。
 
林口長庚分析15年來相關資料,12歲以下兒童因為氣管異物阻塞而必須施行硬式支氣管鏡手術取出異物的病例共113 位,平均一年有7.5例,平均年齡為2.2歲,男孩較女孩發生機率高。
 
此外,卡入異物以核果種子類食物居多,佔了九成。好發月份為12月至3月,推估這段期間內節慶活動較多,包括聖誕節、元旦、農曆春節,不少小朋友因為食用零食,或在嬉鬧中進食,以致嗆食機率較高。
 
林婉妮醫師提醒家長,五歲以下幼兒儘量不要吃乾果、核果和種子類等零食,並讓孩子養成吃飯時不要講話、奔跑走動、嬉笑玩耍等用餐習慣,且不要讓孩子將小玩具放在嘴裏。(推薦文章:教導孩子學習乖乖吃飯
 
一旦發現,孩子嗆食,甚至堵塞氣道,家長應保持鎮靜,想辦法讓孩子不要哭鬧,讓幼兒趴在成人大腿上,臉部朝下,身體在上,拍打胸腔,不可在孩子站立時拍打,以免加重病情,並儘速至醫院求診。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