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即時新聞】寶寶腦部發育遠超過大人想像.家長應該做個好榜樣

【即時新聞】寶寶腦部發育遠超過大人想像.家長應該做個好榜樣

研究顯示,寶寶最快在出生後的210天,就已經知道1+1=2,還可能聽懂爸媽在吵架,因為大人們的情緒波動,而出現心跳加快、血壓升高的反應,專家提醒家長,寶寶的大腦發展遠遠超過我們的想像,家長務必謹言慎行。


寶寶從出生到3歲前,為大腦發育的高峰期,開始認得媽媽、分辨顏色形狀、聽懂單字、具備邏輯思考、分析物體等狀態。為此,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基金會與惠氏於2016年起攜手合作「嬰幼兒腦連結圖譜計畫」,探究寶寶大腦奧秘。
 
惠氏與國內兒科醫師也合作了「惠氏寶寶大腦探索教室」,在第一集中,禾馨民權婦幼診所兒科醫師巫漢盟提及寶寶出生後2個月,大腦皮質層的成長已經可理解自己對爸媽具有影響力。
 
巫漢盟醫師指出,寶寶愛哭鬧常讓爸媽一個頭兩個大,事實上,寶寶知道自己只要哭一下,爸媽就會靠過來,所以「哭」,可能只是在跟大人說:「欸,該過來看一下我囉!」。
寶寶腦部發展遠遠超過成人們的想像,不少研究發現,寶寶天生就具有多國語言的學習能力,但長大後,學習第二外語卻如此吃力,關鍵在於3歲前的腦力開發程度,如果家長能夠了解寶寶大腦奧祕,就可掌握寶寶反應的真實意涵。
 
「嬰幼兒腦連結圖譜計畫」研究目的在於,協助科學家們找出人類大腦從出生到嬰幼兒早期發育的關鍵資訊,並進一步揭開影響大腦健康發育的因素,了解營養補充的重要。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