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即時新聞】顧好幼兒牙齒關鍵.慎選含氟牙膏、幫孩子擠牙膏

【即時新聞】顧好幼兒牙齒關鍵.慎選含氟牙膏、幫孩子擠牙膏

如何讓寶寶沒有蛀牙?這是許多家長關心的事情,專家建議,趁早讓寶寶學會刷牙,且一天使用兩次含氟牙膏,刷牙時間超過兩分鐘。此外,牙膏含氟濃度超過1,000ppm,由家長幫忙擠壓牙膏量,三歲以下每次最多米粒大小,三至六歲兒童則建議每次最多使用豌豆大小。

累積眾多醫學文獻,包括世界衛生組織、國際牙醫聯盟、美國疾病管制中心等機構,均認為使用氟化物防齲是簡單、安全又有效的方法。 

衛福部心理及口腔健康司司長諶立中表示,氟化物防齲可分為系統性與局部性等兩大類,系統性運用方式以食鹽加氟最為常見,讓低劑量氟化物攝入人體,發揮長期預防效果。

至於局部性運用,則包括了塗抹氟漆、使用含氟牙膏等,直接作用在牙齒、牙齦,可以抑制牙菌斑生長,發揮防齲效益。臨床顯示,牙齒塗氟可以降低幼兒乳齒齲齒率37%、恆齒齲齒率達43%。 

為此,包括台北市等多縣市均提供學童免費牙齒塗氟服務,家長應該帶孩子接受牙齒塗氟。


 
至於含氟牙膏,則是最親民、最容易使用的防齲工具,諶立中說,只要正確使用,有助於降低齲恥率。最新牙科實證醫學研究顯示,含氟牙膏氟化物濃度如超過1000ppm,就具防齲功效,天天使用1,000至1,250ppm含氟牙膏,則可降低23%的齲齒率。
 
中華民國牙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提出使用含氟牙膏的三大注意事項,首先,含氟牙膏的氟化物濃度必須超過1,000ppm,其次每天至少使用兩次、每次至少兩分鐘,也就是刷牙時間必須超過兩分鐘。
 
第三,小朋友使用含氟牙膏時,應由家長幫忙擠壓,因為大人與小小孩所使用的牙膏劑量是不一樣的。三歲以下幼兒,每次最多擠一顆米粒大小,三至六歲兒童則建議每次最多使用豌豆大小。
諶立中呼籲民眾,有「氟」同享,盡量善用氟化物,幫牙齒穿上一層保護膜,除了使用含氟牙膏、選用含氟化物食鹽之外,學齡前兒童應該每半年至牙科醫療院所接受專業塗氟,國小學生則參與校園含氟漱口水計畫等。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