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焦點議題】上吐下瀉門診爆增!不滿六個月大嬰兒出現症狀應儘速求診

【焦點議題】上吐下瀉門診爆增!不滿六個月大嬰兒出現症狀應儘速求診

冬、春是病毒性腸胃炎的好發季節,年後至今,不斷有新聞報導指出,全台因上吐下瀉而求診的病患人次暴增,檢出病原以諾羅病毒居多,寶寶不幸感染該怎麼辦?

諾羅病毒是一年四季都有可能大流行的病毒,一般來說,諾羅病毒會透過食物或飲水、接觸、飛沫等方式而傳播。當病毒藉由分泌物或排泄物,附著在某物體上,約可存留24至48小時,若這段時間內有人接觸到物體,又沒有徹底清潔即碰觸口鼻等,就可能受到感染。

很多的病毒或細菌,都可能導致人體產生腹瀉症狀。大多數的諾羅病毒造成的腹瀉特性為「不帶血絲的稀水便」,與輪狀病毒的酸臭水便、沙門氏菌帶血絲的腥臭便等不同,仔細觀察或許可分辨。建議家長,若寶寶有類似狀況,先就診檢查較佳。

一旦感染到諾羅病毒,可能引起噁心、嘔吐、肚子痛、腹瀉,部分較嚴重者可能會合併抽搐、倦怠、肌肉痠痛、脫水等症狀,甚至引發其他疾病。若發生在嬰幼兒身上,嘔吐的狀況會特別明顯,因此諾羅病毒有「嘔吐病毒」的戲稱。基本上,大部分患者只要休息1至2天,症狀就會趨於緩和、逐漸痊癒。

諾羅病毒流行期間,若嬰幼兒在半夜或假日等非門診時間出現嘔吐、腹瀉等疑似症狀,只要精神還不錯,可暫時休息一下,等門診時間到了再去掛號;但若有活動力明顯變差的狀況,就應儘快就醫。此外,由於嬰兒的病程變化很快,不滿6個月大的寶寶出現症狀,建議父母直接求診為佳。

原則上,只要嬰幼兒有以下徵狀,就應該儘快就醫,以免病況加重。

1.脫水:尿液量變少、尿液變黃、皮膚乾燥、流不出眼淚等。

2.高燒:38°C以上,可能是因為脫水所引起,並容易導致精神變差。

3.嘔吐:可能合併發燒、脫水、精神差等,嚴重的會連膽汁一起吐出。

就診後除了依醫師處方用藥之外,日常飲食應以清淡為主,4至6個月以下的寶寶仍可繼續餵母乳,而配方奶可先稀釋過再餵; 4至6個月以上開始吃副食品的寶寶,需先減量,並且暫時改成單方副食品(只有米麥精或果泥)。諾羅病毒患者因容易流失體內水分,應多補充電解質,如電解質水、開水、稀釋過的配方奶、稀飯米湯等,都是適合寶寶的電解質補充來源。

若正逢諾羅病毒高峰期或家中有人確診為諾羅病毒感染,應定期以漂白水擦拭容易觸碰的物體表面,才能有效破壞病毒結構;採用85°C以上熱水洗衣服,減少病毒殘留機會。另外,提醒父母,幫寶寶更換尿布時,可能無意間會接觸到排泄物,記得處理後馬上清潔雙手,才能真正避免之後沾染到其他物體表面而發生接觸且群體傳染的狀況。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