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健康與疾病> 寶寶其實不太需要挖耳屎!耳屎能保護耳朵免於細菌感染,保持乾燥勝過清潔

寶寶其實不太需要挖耳屎!耳屎能保護耳朵免於細菌感染,保持乾燥勝過清潔

耳朵是接收環境聲音的重要器官,外耳、中耳以及內耳的受損都可能影響聽覺。除了感染所致的耳疾之外,清潔不當是嬰幼兒耳道受傷的常見問題,因此,保護寶寶耳朵的第一步應從保持乾燥做起。

耳屎是保護耳朵的天然抗生素

耳「屎」這個名詞,容易讓人與「不乾淨」劃上等號,基隆長庚醫院耳鼻喉科主任暨林口長庚醫院兒童耳科主治醫師趙偉傑說明:「耳屎其實是外耳道肌膚分泌之油脂吸附外在環境髒汙與灰塵所形成」,所以說它是髒東西並不為過。然而,耳屎偏微酸的特性是防止細菌孳生的天然抗生素,它不但能保護外耳道局部肌膚,同時也能避免外耳道的終端「耳膜」受到環境中的細菌感染。 

耳朵清潔的潛在危險

耳屎原本僅存在於外耳道的前半段,主要是因為耳朵肌膚的皮脂細胞僅存於耳殼與外耳道外二分之一處,趙偉傑醫師表示,倘若我們經常使用掏耳棒或棉花棒,試圖清除耳屎,不但容易使敏感脆弱的耳道肌膚受傷,進而引發細菌感染,同時,也只是將耳屎更往內推。

他說,爸爸媽媽幫寶寶掏耳朵最常面臨的難題,便是「無法預測」寶寶的反應與動作,當他撇開頭或用手試圖揮開掏耳工具,就算是前端柔軟的棉花棒,也會因不當施力伸入耳道而可能造成耳道肌膚破皮、流血,甚至刺傷耳膜。尤其是寶寶的外耳道口與耳膜的距離僅約1公分。 

耳朵清潔2大原則

趙偉傑醫師表示,其實不太需要做「挖耳屎」這個動作,因為耳朵裡的細幼毛髮猶如清道夫,會自行將過多的耳屎清出耳外,最重要的是,通常從外耳道口看見疑似有很多耳屎需要清潔的狀況,大多是因為耳屎遇水而膨脹所致。為了保持耳朵清潔又不傷害耳道,應把握以下兩大原則: 

1.保持乾燥為首要

正常狀況下的耳屎呈淡黃色、乾燥且柔軟,趙偉傑醫師表示,耳朵內多少會有些細菌,潮濕的環境會使細菌孳長,使耳屎氣味變重並提高感染機率,而且濕的耳屎容易被往裡推,相對較難清出。

他建議,幫寶寶洗完澡後,可先用毛巾將外耳擦乾,使用吹風機吹頭髮的時候,順便吹吹耳朵就能保持外耳道乾燥。若擔心有水聚積在耳內,可以使用棉球或較大的棉花棒,置於耳道口吸取水分,其餘的水分可使用吹風機協助吹乾。 

2.清除看得見的髒汙

趙偉傑醫師指出,無論是成人或嬰兒的耳道都很小很窄,其構造連光線都很難完全進入,通常用燈光照也只能看見外耳道的耳屎。

如果沒有其他疾病或是發炎、感染等特殊狀況之下,只需將看得見的耳屎清除即可;當耳朵有出水或膿液流出時,除了藥物治療之外,同樣僅需保持外耳的潔淨,居家照護並不需自行使用棉花棒或棉球伸入耳道清潔。

發現寶寶外耳道有耳屎的時候,可抬高寶寶的上半身或稍微側躺,易讓耳屎隨地心引力掉出耳外。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