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分齡教養> 幼兒生活教養> 孩子是聽不懂?還是明知故犯?觀察臉部表情就知道!

孩子是聽不懂?還是明知故犯?觀察臉部表情就知道!

(2020.07 更新) 陽光種子職能治療所所長暨童心職能治療所技術長蘇文清表示,關於如何教養孩子,相信每對父母都有自己的一套方法,但教養孩子最重要的目的是建立好的「行為習慣」與「人格養成」,而這件事必須從小做起。





寶寶看得懂情緒語言

孩子在不同階段會隨著生理、心理發展與環境刺激,逐漸展現不同的行為表現,也因為很多事情對他們來說都是第一次,所以他們並不懂得當下的行為會造成什麼結果,因此,照顧者所展現的反應,攸關是否能建立孩子對的行為。

蘇文清治療師指出,就兒童發展來說,研究顯示3個月大的嬰兒,能透過「視覺」對特定的臉孔產生喜好;6個月大,開始能夠辨識簡單、明確的情緒表情;18~24個月大可以理解他人臉部表情所反應出的情緒狀態,而且能夠從不同的經驗中,了解情緒背後所要傳達的意義。

當寶寶開始能理解情緒其實是跟一個人想要什麼、不想要什麼有關聯,學會藉由表達情緒得到預期中的目的。因此,就算寶寶對語言仍一知半解,但還是能從情緒理解他人。

語言理解與溝通過程

雖然不滿1歲大的寶寶,可能無法懂得成人話語中的語意,但他們能從說話者的臉部表情、聲調、肢體語言去感受情緒的傳達,蘇文清治療師表示,寶寶對於語言理解的開始是從8~9個月大起,此階段的寶寶已經能理解單一字詞,例如:懂得自己的名字、了解「可以」與「不可以」等簡單的名詞與問句。

當1歲半至2歲之間,孩子逐漸開始能用簡單的單字和照顧者對話的時候,我們能運用一些溝通技巧增加寶寶的理解度:1.分段說明;2.簡單明瞭的詞彙;3.填空式問答。

聽不懂?還是明知故犯?

許多父母想問,「如何判斷孩子真不懂,還是講不聽?」蘇文清治療師表示,觀察孩子臉部表情是了解孩子理解能力的指標之一。他說,通常不滿2歲大的孩子跟照顧者的關係相當緊密,能透過觀察孩子與主要照顧者互動時所散發出的表情變化來判斷。

當你很明確的告訴他什麼可以做、什麼不可以做的時候,孩子看著你,便表示「有在聽」的成分多一些;如果他不懂你當下在說什麼,你會發現孩子繼續手上的動作,對你完全沒有任何的回應,這時,不懂或是沒在聽的成分就多了一些。假如他是聽得懂,只是不想聽從,孩子的臉部表情會變得小心翼翼,甚至眼神不時飄向你身上,等待你的回應與下一步的動作。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