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MomTV> 懷孕放輕鬆> 專家答客問.子宮肌瘤

專家答客問.子宮肌瘤

關於子宮肌瘤你了解了多少?對女性有甚麼影響呢?讓專家周博治醫師為我們一一解答

Q:何謂子宮肌瘤?

婦女的子宮是拳頭的一半大,大概有20%~25%的婦女會有子宮肌瘤問題發生,子宮肌瘤幾乎大部分都是小的、良性的肌肉瘤,子宮的肌肉細胞受到雌性激素的作用,產生增生的肥厚,先天的基因跟後天的環境都有可能造成子宮肌瘤。

Q:子宮肌瘤會有那些症狀?

有時候經血會很大量、不正常出血就很容易造成貧血頭暈,若是很不舒服就要看醫生,醫生會經由超音波去診斷是否有發現子宮肌瘤。第二就是有時候會疼痛,子宮會有肌腺瘤會很痛,譬如子宮內膜異位症,所以有時候第二症狀是疼痛,主要是這兩個症狀。第三個有些肌肉瘤會長大,要追蹤他的大小,大部分的子宮肌瘤不大會長大,如果也沒有症狀其實不用擔心,只要持續追蹤就可以了。

Q:子宮肌瘤會對寶寶造成影響嗎?

婦女懷孕又有子宮肌瘤,其實是很常見的,因為瘤大多都是小的,只要瘤沒有長大,位置也沒有擋到產道或是擋到寶寶的成長,且不會出血,其實是沒有關係的,也許會和寶寶相安無事。但有些肌瘤,第一個是會長大的,第二他的位置剛好擋到生產產道,或是他的位置在子宮裡面,在寶寶旁邊且會出血,因為持續性的出血而影響到懷孕的,這些比較特殊的個案,醫生們會特別小心謹慎的處理。